独居7旬老太常给派出所送饭 称民警都是我儿子

2015年11月23日 11:51:58 |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潘奶奶给民警做吃的。

潘奶奶给民警做吃的

  上周四,33岁的童宁武刚调任武义县公安局桃溪派出所所长。桃溪是个偏远小镇,离县城30多公里,这些年,镇上很多年轻人外出工作,留在当地的大多是老人。

  有一个老人,让童宁武印象深刻。

  老人姓潘,看样子已经七八十岁了,很奇怪的是,潘奶奶三天两头往派出所跑。有时候拿来粽子,有时候带来玉米,食堂阿姨不在,她甚至给民警烧起了饭。

  童宁武一番打听,才发现潘奶奶和桃溪派出所民警之间,有一个温馨的故事。

  一个特别的老人

  三天两头给民警送吃的

  对于潘奶奶,派出所每个民警都很熟。

  潘奶奶今年70岁,就住在派出所隔壁,房子有100多平米,3层半,十几个房间。她还有3个儿子,都挺本事的,各自成家,在外做生意,远的已经把生意做到了新疆、福建。

  三个儿子每月都给她五六百元生活费,加上潘奶奶自己的退休金,平时做点手工活,她绝对是个不差钱的老太太。

  可潘奶奶之所以引起童宁武注意,并不是因为她有钱,而是她看起来和派出所每个人都很熟。就拿民警张穹、金煜凯两人来说,他们只比童宁武早来两个月,但对于潘奶奶,已经像是一家人了。

  说起潘奶奶,金煜凯就用“热情”两字来形容。“11月2日,是潘奶奶生日,她很高兴,买了蛋糕不说,特别邀请我们过去吃饭,跑了一趟又一趟。”金煜凯 说,那天除了值班的,其他人都去老奶奶那里聚了一下,“她发现有人值班没去,结果过了2天,她又在镇上的饭店里点了一桌菜,要请全所警察再吃一顿,还特别加了两个煲。”

  一段心酸的往事

  老伴出意外,是民警把他救上岸

  潘奶奶为什么要对派出所民警这么热情?协警王春光在派出所的时间挺长的,他给童宁武说了一段往事。

  2013年10月1日,潘奶奶和老伴周大爷在家里做豆腐,周大爷去小溪洗东西的过程中,一不小心掉到了溪里。当时溪水有一米多深,周大爷摔倒时,后脑勺磕到了溪里的石板,头部出血严重,失去知觉后,被冲往下游。

  事后有人路过,但溪水深,没人敢下去,只能急得在一旁叫人。

  协警王春光听见了,他和民警卢德宝、江益波最先赶到,一看情况紧急,卢德宝和江益波直接从岸上跳进溪中救人。王春光马上把警车倒出来,停在岸边做准备。

  整个过程一点没耽搁,王春光开车,卢德宝托着周大爷的头,警车就开到了镇上的卫生院。潘奶奶身上没带钱,民警们自己掏腰包垫付。

  虽然这段往事最后很遗憾,由于伤势太重,周大爷走了,可从那以后,潘奶奶一直记得民警的好,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她三天两头往派出所里跑。

  一种亲如家人的温馨

  独居老奶奶,她把民警当儿子

  这两年来,潘奶奶不断给民警送吃的,虽然所里的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可她还在坚持。

  “老是送吃的来,自己包了粽子,煮了玉米,都要拿过来分给我们吃,连自家种的菜,都会煮好送过来,”说起老奶奶,民警有很多回忆,“老所长调走了,她还硬要送上自己做的土面,让老所长带回家吃。”

  告别的时候,老所长和老同事,都感动得流眼泪。

  民警说潘奶奶好,可在潘奶奶看来,她只不过是在感谢派出所里的这些“儿子”。老伴不在了,儿子们又不在家,她就喜欢跑到派出所,待在这里,感觉热闹,看到大家吃自己送的东西,她心里踏实。

  就连生日要请民警来做客,潘奶奶也是有所准备的。当时派出所每个人都给她包了100元红包,但她也给民警送了一份回礼:一点水果,一个80元的红包。

  “这14个警察儿子,都很孝顺,”潘奶奶说,民警除了帮她做家务,陪她聊天,每次只要知道她要去武义县城儿子家,方便时民警都让她搭警车,小小举动,让她温暖。

  童宁武说,他参加工作11年,真没见过这样和谐的警民关系。他也希望,像潘奶奶和她警察“儿子”的故事,并不仅仅在桃溪派出所上演。

  通讯员 张穹 本报记者 傅颖杰 文/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