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天下:15岁男孩猝死课堂 生命之外,无处幸福

2015年11月17日 16:59:45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评论员/杰文津

  小云博死了……

  或许和繁重的课业有关,或许和自己的勤奋有关,或许和家庭的变故有关,也或许与心底深处的恐惧有关。这些还都不一定。一定的是,小云博死了。死在那条追逐幸福之路的起点处。

  小云博到底为什么而死?若不是累死的,只是疾病引发的意外,我们的悲痛就已足够。如果他确是因为勤奋过度而所受关爱不足早夭,那我们该做什么呢?

  我们当然可以大声疾呼,痛斥应试教育,呼吁更多与关爱。这是最安全的善良。但是善良之外请睁开眼睛。一个无权无势的单亲家庭,一个天资平平的纯良孩子,外加一个全民都在饥渴成功与幸福的社会。你觉得那小小的云博可有选择么?全身心地去迎合应试教育,是开放给他改变自己人生轨迹的唯一可见的出路。不管我们这些成年人用什么样的花言巧语去定义幸福、解释成功。我想,在小云博曾经的梦里,应该有大大的世界、爸爸的骄傲和小伙伴们响彻云霄的大笑……至于小云博的父亲,一个再普通不过的父亲:赚钱养家、望子成龙、希望安定和幸福早一点降临下来。然而小云博竟死了。生命之外,无处幸福,也许小云博并不知道。爸爸也许知道,可即便知道,又能如何还手……

  小云博到底为什么而死?也许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原因,却绝不愿去想结果。因为他倒在了起点,我们却仍在路上。在那条用所有人无所作为的沉默和一些人无可奈何的退场所牢牢夯实的路上。“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死”。我借位先生的话,献给云博做他或我们自己的祭文:

  “你们以为自己在追求幸福,却不知是否只是他人的工具。须知这身边的幸福哪里复杂?凉水真的很解渴,爱情真的很浪漫,青青的草草,绿绿的树,还有那探头探脑的小松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