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会峰阁改名琅琊阁,当地民众同意吗?

2015年11月16日 16:37: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期,全国卫视热播电视剧《琅琊榜》引起高度关注,剧中出现的地名琅琊阁”“琅琊山也跟着受捧。近日,安徽滁州琅琊山悄然把会峰阁更名为琅琊阁,一时引起轩然大波。

  对于琅琊山上演的闹剧,有网友愤愤不平,骂骂咧咧,称乱改名是不是大脑严重缺氧了?其实,这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景区改名又不是第一次。几年前,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大片《阿凡达》,全球热映。张家界不是执意将南天一柱”(又名乾坤柱),改名为哈利路亚山吗?尽管骂声如潮,张家界相关部门依然我行我素。

  他们心里很明白。不怕骂得狠,就怕没人骂,骂得越狠,就越受关注。你说他光屁股推磨,转着圈丢人,他们没准暗自偷着乐,坐等名利双收。他们之所以改名,本就是谁火我傍谁,跟着火一把,你不关注不议论,他们算盘不就落了空?

  面对口水如泼的质疑,安徽省琅琊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倒也实诚。一方面承认,改名是为了配合营销,回应网友好奇,吸引网民和游客走进琅琊山。另一方面也承认,琅琊阁与滁州琅琊山是否完全吻合,有待考证。表面上看,这是明人不做暗事,实际上却潜含着无赖逻辑,不管琅琊阁与会峰阁有没有关系,我们就是改名了,改名目的就是营销,就是通过炒作赚取关注。

  拿琅琊榜炒作,对于这种赤裸裸的营销行为,笔者真想给它一狼牙棒。但转念一想,管我鸟事。法律又没规定不许傍名人,即便法律规定了又如何?有的人为了炒作,达到傍名人的目的,甚至不惜碰瓷,不是也很常见吗?一些地方为了推广景区,不是连西门庆、潘金莲都疯抢吗?

  据称,会峰阁是琅琊山景区最高建筑物,历史悠久,始自明代建筑会峰亭。对于这个富有文化沉淀的历史古迹,真正的尊重应该是保留其原貌,呵护其本名。如果将其名字改来改去,改得不伦不类,特别是过于急功近利,不啻于一种亵渎。

  对这种改名,网友再愤怒也无济于事。我想知道的是,当地官员又怎么看?当地民众怎么看?有当地网友称:四月份晃悠去的时候还叫会峰阁,从小到大一直叫会峰阁,怎么说改就改,节操呢?

  诚然,景区改名不是小孩过家家,如果景区是你自家的后花园,你想怎么命名怎么改名都可以。琅琊山不是私人的,会峰阁也不是私人的。改名之前,征询过老百姓的意见了吗?老百姓认可吗?一旦改名势必造成浪费,乃至产生误导,让当地民众买单,如果当地民众疾声反对,就该叫停。

  此外,改名需要遵循一定的制度约束。行政区划名称的命名、更名,应按照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办理。比如,城镇街道名称,由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审批。会峰阁不是行政区划,但是作为琅琊山景区的一部分,它的名字变更同样需要遵守相关程序。将会峰阁改为琅琊阁,并落款苏轼,这到底唱的是哪一出?

  近年来不少地方热衷于改名,除了景区也包括一些城市。徽州改为黄山,思茅改为普洱,怀仁改为茅台,都引起不小争议。对于改名,我们固然不能一味反对,但最基本的立场不可改,即改名必须遵循民意、遵守程序。否则劳民伤财,又备受诟病,与仰天自唾何异?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