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这个未必美丽的错误|00后说

2015年11月02日 14:58:0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糯米粥

  (作者糯米粥,00后,南京市初中三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山西路的鱼

  小时候最喜欢趴在山西路广场湖畔的栏杆上,看一群斑斓的鲤鱼扑打尾巴,南京的父母也惯爱让小孩子带馒头去那里喂食。不过不知道那里现在还有没有鱼了。

  某一天下午,我专程围着它绕了一圈,倚着栏杆仔细看,只看见枯黄的落叶飘在水面上,却再也看不见鱼。

  倏尔,有个老太太带着两个四五岁的孩子到湖边,手上拿着紫色的塑料网兜。

  她一边蹲下身随意地摇晃了几下网兜,一边十分敷衍地应承着:你看,我说没有鱼吧……没有鱼,咱们回家了。

  孩子不依不饶,又亲自去捞,在水里划了一下,终是放弃,两个人蹦蹦跳跳地跑远了。

  又看见一对年轻夫妇带着儿子蹲在湖边,把小型塑料鱼缸放进水里,一会儿才把空空如也的鱼缸拎了起来。

  儿子,你看,小鱼走了,它游得多欢快啊……”

  二十多岁的母亲歪着脑袋,脸上带着欢欣的笑意。

  我柔软的心被击中了,脑海里瞬间冒出了一个唯美的故事——喜欢小鱼的宝宝不甘心把它放生,宝贝妈妈每天晚上给他讲小鱼的故事,说它也有爸爸妈妈、向往自由等等,于是一家三口在宝宝牵挂、矛盾的眼神中看着它越游越远……

  我也看着那条还没有我半根小指头长的小鱼在清亮的水里游向远方,但是有一个疑问浮现了。

  想象力丰富得要命的时候,我们考虑过现实吗?

  恰恰相反,放生不是好心,也不是积德

  不是我们想象的现实,而是小鱼确实面对着的现实。

  如果在网上查一查鱼的放生,可以查出几千篇跟学佛啊众生啊积德啊有关的,我对这种所谓的慈悲只能是默然不语。

  虽然我不是什么养鱼专家,但是也知道不是什么鱼都可以放生的,这些鱼放进陌生环境存活率很低,所谓的放生和杀生没什么区别。而有些放生很容易变成生物教科书上讲的生物入侵,破坏原本的生态环境。

  我不敢说别人伪善,不敢说人极爱把他人放到自觉是其归属的地方,也不敢说有些人太自私以至于不关注别的生灵的死活好坏,因为那个母亲脸上的微笑令我动容,以至于我不能伤害她。

  不过我们恰好都可以举出许多事例,不了解实际情况、空有好意最后造成的结果可不是一篇《读者》式的文章能叙述得了的。

  自古以来大家都提倡放生,这种浩大的场面已经送了无数条鱼的小命了。我们可以自说自话地觉得自己好心,可以把小鱼的命往死里送,但是终归不要把这两件事理直气壮地混为一谈。

  真正的放生是有责任感的,当科学家把一头狮子放回大草原,要确认以及培养它的野性、生存能力,长期监测它的生存状况、行动踪迹,直到它融入自己的族群。后续的行动才是放生真正必不可少的部分,责任和仁爱也从这里体现。

  别为了培养孩子所谓的爱心去做徒有其表的事,这真的不值得成为人生一课。比起这种对生命不负责任的行为,为哄孩子假装捞一捞鱼倒像是更轻的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