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为了孩子不离婚”?快醒醒吧!

2015年10月29日 17:24:5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网编辑;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苏州一位陈女士的离婚案在网上引起了热议。陈女士的儿子3岁时被发现患有先天性孤独症,为此她放弃工作专心在家带孩。怎知丈夫却在此间出轨,并起诉离婚。为了儿子,加之相信可感化丈夫,她坚决拒绝,并获法院支持。

  这条新闻之所以引起热议,一方面是这位丈夫的渣男属性让人不吐不快,槽点太多;另一方面是,陈女士,你确定你真的不想离婚吗?

  “为了孩子不离婚这个话题,媒体已经讨论过很多了,本来以为没必要再说了。可是现在看来,还是得常谈常新。在陈女士的事件中,患有孤独症的孩子是关键,女主认为,自己不离婚完全是为了孩子。那么,不离婚,孩子就幸福了吗?

  儿童孤独症,也叫自闭症,是一种病因尚不明确的儿童心理疾病,目前尚无最优的治疗干预方案。不过一般认为,患儿确实比普通儿童更需要家庭的温暖、父母的关爱,完整的家庭对患儿的恢复有积极效果。但是,以上都是理论,请看现实:你老公明知道小孩有病,还在外面瞎搞,还要跟你离婚,这样的男人对家庭有一点点责任感吗?他出轨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到了闹离婚的程度,想必家人和小三在他心目中孰轻孰重,他也考虑得很清楚了。现在你硬是不肯离婚,把他绑在婚姻里,你说他会从此好好爱儿子了、一家人又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呢?还是对家人的怒气更重、更想摆脱这个家庭呢?

  连责任感都没有了,那么,比责任感更重要的,就更别提了。

  “要不是为了孩子,我早就跟你离了。”好吧,都是为了孩子,那么,一个感情已经破裂的家庭硬凑在一起,对孩子的影响到底是怎样的?不介意听听孩子的想法吧?有学者做过一项调查,发现父母之间的剧烈争吵,对父母没有离婚的青少年来说,会显著增加其焦虑倾向,但对父母已离婚的青少年来说,竟然没有什么负面影响。嗯,很奇怪是不是?如果你知道豆瓣的“父母皆祸害”小组有多么火爆,大概就不会觉得奇怪了。网易曾经做过一个调查:“为了孩子维持痛苦的婚姻,有必要吗?超过6成的孩子选择了没必要,其中深受其害的80后更是有近7成的人选择了这一选项。在网上随便搜一下为了孩子不离婚“,你更是会发现无数生活在恶劣形婚家庭中的孩子诉说自己的血泪史,此处不忍赘述。

  当然,人家陈女士说了,可以感化丈夫嘛。我不知道该怎么“感化”,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想必小三也在努力地“感化”你的丈夫,并且,估计她的感化力会比你的更大一点吧。现在媒体发达,很多人看着看着电视,就觉得自己也生活在感动中国或者韩剧里,觉得只要自己吃苦了、流泪了、受委屈了,就有观众同情、就有编剧把命运来改写,这……我只能说,在一起过了这么多年了,你能感化的人早就感化了,不能感化的以后也不再可能了。而且,你也不是世界的女主角啊。

  当然,父母离婚一定会对孩子有影响。只不过,“离婚恶劣的婚姻关系相比,哪个更坏一点呢?

  更何况,离婚了孩子就一定不幸福了吗?人家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是离异家庭出身啊,还是在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的,人家干得不也不错吗?要说咱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吧,你就看这两年特火的一部家庭喜剧《家有儿女》,讲的就是离异重组家庭的幸福生活,地道中国故事,都拍到第四部了,好几百集呢,可见多么受欢迎。要是不符合咱们中国人的价值观,也不会有这么多粉丝啊。要说离婚了孩子就不幸福,人家李亚鹏和王菲一定气得跳脚,嘴唇有点先天瑕疵的李嫣分分钟成了国民暖心小公主,你说她不幸福?

  可见,“离婚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能不能感受到亲密关系的温暖。仅仅是一张结婚证书,并不能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也不能避免孩子受到伤害。完整的家庭里有糟糕甚至犯罪的孩子,单亲家庭也不乏优秀甚至成就卓越的孩子。问题的关键,在于父母是否会爱孩子,是否会教育孩子。而这一点,跟离婚与否真的没什么关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