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中国女人为什么这么容易老

2015年10月21日 11:36:22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叶倾城  

  (作者叶倾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作家;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喜欢看西方小说,最近几部小说真让我很受震撼。其中有一部《莎拉的钥匙》——也许同名电影更出名。说的是一位女记者,不畏艰险,探究了法国政府当年如何把纳粹小孩送进集中营的故事。当时她已经45周岁了,而且怀孕六甲。丈夫不想要这个孩子,她却决然要将这个孩子生下来。探访即将到终点的时候,她遇到了当年受害者的家属,一见钟情,他们相遇并且结合了。这个故事直接让我的三观地一下刷新了:我之前从未在文学作品中见过这么高龄的女主角,并且状态是恋爱中,不是德高望重的大姐,也不是睿智的女修道院长,更不是美人迟暮,怀着一段永恒的情伤,永远不能走出来,来告诉20多岁年轻貌美的女主角那些爱情的真谛。

   另一个让我惊骇的小说是《龙纹身的女孩》。小说跟电影情节不太一样,电影故事又简单又好看,去掉了所有让观众可能接受不了的重口味,比如男主角与45岁的西西莉亚成为情人。她大他10岁。还有,男主角是一对夫妻的小三,他安之若素,那位原配也甘之若饴。男主角自己说,他一生都喜欢比自己大的女性,到老也不例外。自然他那位终身的情人也比他大,是中年妇人。

  反观在中国,45岁该做什么事情呢。我家对面有一个老年大学,我妈妈在里面学太极拳。有一天,她拿着招生简章对我说,你也去报名啊。我听了很没好气的说,我40出头就要去上老年大学么?我妈说,可以啊,40岁以上就可以啊,很多内退的女的都在学啊!我拗不过我妈,跟她一起去了。只能说我大开眼界,有很多看上去很优雅的女士,但一问她们,她们说:老了,快50了。我深受刺激,40岁就该修身养性,退到城市生活的边缘么,不能去泡吧,旅游,赚钱包括恋爱么?自然太极拳和广场舞就锻炼身体来说都是大好事,但老年人是不是就只剩下锻炼身体这一件事可做。而锻炼身体的目的又仅仅是不给儿女添麻烦。

  很多年前我在一本书里看到了一个观点,书中说:女性为什么要有更年期?其它哺乳类动物都是没有更年期的,可以一直保持生育力直到死亡。因为人类的生育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年轻的母亲需要别人的帮助,尤其是年长有过生育经验的女性,而这一部分女性必须结束掉自己生育力,才能来全心全意帮助下一代,这是个体的牺牲与成全的物种。这个说法我很难苟同,但我不知道别的说法,而且确实有一定道理:在我周围确实是这样的,女孩子差不多20几岁当妈妈,她还不会太做,需要自己母亲的帮助。而这些外婆级的母亲,则必须牺牲个人的生活,来照顾孩子的孩子。如果她还在上班,她可能就要提前退休,自然如果她是高管级,不会有人这么要求她,你出钱就好。但是我们也得承认,女性做高管的也凤毛麟角。如果小孩在外地,而她的丈夫还在上班,她会很自然的来到外地,不会有人觉得两地分居是个很困难的事情,性的需求啊,爱的需求都像个笑话。

  理解这一点之后,我大概就能理解,为什么中国女性老得这么快,跟我们的生活竞争极其激烈有关。我们经常会说,为什么中国人带孩子那么辛苦,外国人带三四个孩子若无其事。事实上,外国人从一开始就有完善的医院,之后有很完善的婴儿食品,再有很完善的社区功能等等,但这在中国是不可能的。要生孩子,孩子3-4个月就要去上班,OK,你可以回家去在孩子最需要母亲的时候做三年的全职母亲。什么样的单位会给你这样的机会?是,你可以三年不要你的工资,但三年以后你回来,你的位置已经有人干了,临时工?不现实。大多数女性都要在单位和孩子中间做出一个选择,而这个时候,她们的母亲会义不容辞地帮助她们。也就是说,当一个母亲到了40岁上下,就已经被强制纳入到老年人系统,整个社会其实是希望她老掉的,第一希望她不再追求名利全收,第二不再追求男欢女爱,只有这样才能全心全意的成为家庭中的大后盾。无数的歌手、明星在座谈里面谈到:多么怀念我的姥姥……这都意味着一个女性放弃了自己作为一个人的生活,为这个家庭,为下下一代做出的贡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