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为什么说《伪装者》难成谍战剧经典

2015年10月03日 16:25:16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肖余恨

  (作者肖余恨,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教授,知名时事评论员;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刚刚过去的九月,一部偶像谍战剧《伪装者》,让无数观众追得好辛苦。

  这部由山影出品的年度大戏,获得了城市台平均近2的高收视率,稳居当月电视剧收视率榜首。这部谍战剧嫁接了偶像元素,由偶像剧大本营湖南卫视首播,取得了较好的口碑效应和极高的收视率。该剧的人物和情节,持续成为社交媒体上议论最热的影视话题。

  该剧在片尾埋下彩蛋,有些出人意料。明台带着程锦云到北平跟人接头,开门的是张月印(高鑫饰),而明台则自称“我姓崔”。张月印是《北平无战事》里的人物,是由祖峰饰演的中共地下党员崔中石的秘密上司!

  导演以这种方式,向《北平无战事》“致敬”;但实际效果,也仅仅是致敬而已。就算有埋笔,也做不出什么谍战的大文章。倒是同时热播的,由《伪装者》主要演员们担纲的古装大戏《琅琊榜》,让追剧的不少粉丝在串台、穿越之间跌宕,大呼过瘾。

  由此,倒引出了一个话题,这部总体上比较成功的年度大戏,到底是谍战元素的成功,还是偶像元素起了主要作用呢?抑或是如片方所宣称的,迭加了偶像和谍战双重元素才是成功的主因呢?

  先让我们假设一下。如果不是湖南台首播,也没有出演明家兄弟的胡歌、靳东、王凯三位偶像大腕,没有王乐君、宋轶、王鸥出演的谍战三女神的美艳,没有极尽时尚风情的妆容、服饰等偶像剧高配,这部还算烧脑的谍战剧,还能不能达到让观众“舔屏”的效果?

  不错,该剧具有正剧的主题,编剧也算用心,李雪导演的节奏感把控也算上乘,尤其明家姐弟萦绕于心的家国情怀的情感线,演绎的细腻可感,确实很打动人。此外,人物关系复杂、情节设计诡异的谍战元素繁复,也会抓住一部分观众。但如果仅此而已,这也不过是一部虽然入流但绝谈不上上乘的谍战剧。

  坊间公认的三部谍战经典大剧《潜伏》《黎明之前》和《悬涯》,再加上尚有争议的《红色》,《伪装者》都无法与此相比。

  《潜伏》中的主线、主题、情节、细节,虽然也不能称之绝对完美,但丝丝入扣、细节丰富,人物情感的铺垫、发展,逻辑性极强。无论何时回看,都耐人咀嚼。尤其是孙红雷饰演的余则成,从一名只想过自己平静生活的军统特工,慢慢成长为一位有信仰、敢牺牲、有血有肉、情感丰富的中共地下党员的心路历程和历史脉络,非常清晰。

  《黎明之前》具有鲜明的美剧风格,走的是技术流路线,除惊心动魂的斗智斗勇外,局长谭忠恕与刘新杰之间既是对手,又是兄弟之间的情感纠结,也让人回味无穷。而几个军统处长之间的对手戏,在冷酷中又不乏人情味,很有匠心。而《悬涯》从主线到整场戏的情节环环相扣、循序渐进地向纵深推进,引人入胜。

  别的不说,这三部戏中的对手,没有脸谱化的痕迹,就是最大的突破。

  再看《伪装者》,且不说在谍战情节的设计上过于玄虚,有失真的感觉,就是“猪”一样的对手,也让人叹息。

  情报处长汪曼春,表演过火。导演虽然设计了她痴情和冷酷之间反差鲜明的冰火性格,但逻辑上缺乏连惯性,在细节方面BUG很多。

  特高课长南田洋子,表演精湛,算是亮点。她精明奸诈,但就死一场显然无脑,经不起推敲。而南田洋子一直推崇的藤田芳政接任的特高课长,简直就是一个自私、自负而胸无大计的酱油角色,很难让人获得谍战剧那种斗智斗勇、惊心动魄的虐心快感。

  可以这么说,南田洋子被刺之前,节奏和情节,都堪称上乘,之后的情节离奇、漏洞百出,虽然也抓人,但好看而不耐看,经不起推敲,实在算得上是虎头蛇尾。

  万幸,偶像们挽救了该剧。此剧中大哥明楼的角色,好像就是为靳东量身订做的。身兼五重角色的明楼,足智多谋、忍辱负重、风度翩翩,无论是不温不火的表演,还是不紧不慢的配音,都堪称完美,风头甚至完全覆盖了由胡歌主演的明台。而王凯饰演的明诚,忠诚干练、英俊机智,也非常抢眼。楼诚两位角色,魅力无敌,俘获无数粉丝。

  由偶像加盟的商业化改造,对这部电视剧的收视率贡献巨大,但也由此带来了一个负面效应:过于突出的偶像人物的精彩表演,弱化了该剧正剧效果。

  和《潜伏》相比,观众只记住了几个偶像的形象,但最应该给人以强烈冲击的主题,却隐约难寻了。虽然也讲家国情怀,也讲兄弟情深,也讲斗智斗勇,但所有的情节,似乎都是在为人物表演作为背景,所有的情感,都是为了渲染人物气场而备书,而时代的残酷性、斗争的激烈性、主题的积极性,都退位于斯了。想想看,是不是这样?

  该剧具有网络剧的浓重色彩。人物既有霸道总裁的特质,又有仙剑奇侠的烧心。这也是该剧广受年轻人追捧的一个因素。相比较那些手撕鬼子的抗战神剧、粗制滥造的言情穿越,这部具有正剧风格的偶像剧,在人物塑造、设计制作、境头语言、偶像要素等多方面,都是非常讲究的,将一部本来或许平庸的谍战剧,打造成现在这样的一部流行偶像剧,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不能不说成功。但好看而不耐看,经不起推敲的逻辑和情节设计,却让其难以成为经典。充其量,是一部市场比较成功的偶像剧而已。

  不过,该剧独特的叙述角度、吸粉的偶像元素、复杂而温情的情感纠葛,在带来超高人气的同时,也给主旋律电视剧和电影带来了启发:如何有效嫁接、多管齐下,或许是既可以获得市场认可、也可以收获主旋律诉求的巧妙手法,大可以好好做点文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