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国庆长假:度过愉快假期的秘诀

2015年10月01日 17:36:40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惠天

  (作者惠天,“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南京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副教授;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长江二桥正在堵车。这是一个雨夜,还没到零点,收费站周围就已经成了停车场。在电子地图上看,红彤彤的一大片堵车警示。对于很多车主来说,这就是长假的开始,相信结束时也是这个场景吧。

  不少国人没正经享受过带薪休假。国庆长假自然抓紧出行,会会亲朋,玩玩山水。都这么想这么做,就是这么个结果。如果以糟心开始、糟心结束,未免显得太过无聊。港剧里说,做人嘛,关键是要开心。于丹老师也教导我们说,改变不了世界,可以改变自己。我今天谈的事情,也是心态。长假出行,无非调整好三种心态。

  一是对出游有个明确的预期。难得出门一趟,自然希望有个好环境。但十几亿人一起出行,天王老子也解决不了质量的问题。倘若说,中国的服务业竟然在面对十几亿的人流时也能应对自如,你想想平时有多少服务业的闲置浪费吧。这意味着只要长假出门,你一定会遇到堵车,一定会遇到排长队,甚至吃个饭也得等上个把小时。这不是说政府偷懒或者服务员看你不起,实在sorry,他们这么短的时间顾不过来这么多的人。有这个预期,有这个预案,你自然知道怎么对付无所事事满眼同胞的场景,也就不会抓狂。

  二是对出游的花费有个好的计划。注意我说的是好的计划,没说省钱的计划。中国有古训,穷家富路。出门是去玩的,不是拿福利去的。但这么多年了,总会看到零团费、低团费的旅行团起纠纷的事例。你说你也知道旅行社要赚钱,价格低了肯定要想办法让你买点伪劣商品。当然旅行社也知道那点事,所以一开始肯定做好了各种圈套。问题是一开始你就把旅行当成了一场和旅行社的搏斗,这出行哪能愉快得了?旅行社不能绑你跟团,这麻烦还不是自找?至于说前几天,有人在长白山旅游,放着环保车不坐,为了不排队,10个人花一万块包车玩六小时,回头就投诉包车价格过高,这就不仅是找麻烦,而且还有点不光彩了。

  最重要的是第三点:对服务你的人有个正常的心态。你有没有看到过这样的场景?一个花了钱的人傲慢的看着提供服务的员工,颐指气使,霸气十足。在极端情况下,后面还会出现一些道具,比如开水。服务员自然应该提供服务,但你给了钱,别人并不比你低一等。你购买的是对方限定范围的劳动服务,不是花钱包了一个奴隶供你使唤。人总有点自尊。你花钱就自认为是大爷,别人未必愿意当孙子。再说你也未必花了足以让你当大爷的钞票。也许有些国人的心里还是住着一个黄世仁,但记住,这年头,甘愿当杨白劳的早就绝种了。好吧也许你够霸气,很自信拿出黑社会的做派能镇住场子。但不要忘了西谚有云,不要得罪给你端盘子的人。吃亏吃亏,服务员真的有本事让你把亏吃下去,造吗?

  这两天看新闻,日本人早早做好了中国人来袭的准备。日本不少的商场用大大的中文字写上了庆祝国庆的招牌,配的小字是全场八折。你看,生意就是生意,无所谓什么恩仇。出游的时候,记住这个道理,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祝各位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