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山产品被疑不合格 辽冀食药监局检测结果相反

2015年09月28日 14:14:14 | 来源:网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食品药品监督局的检测结果一直被人们当作判断食品是否合格的官方依据,但现在却出现了两地食药监局说法不一的情况。近日辉山乳业高钙奶被河北监管机构检出硫氰酸钠超过最高限定值,然而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局28日却在官网发布标题为“经多方调查 辉山乳业产品合格”的消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河北省药监局也应该出来解释一下。

  河北食药监局24日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期,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销售环节乳制品质量安全进行抽检,在辽宁辉山乳业集团生产的高钙牛奶检出硫氰酸钠,数值高达15.20mg/kg(最高限定值≤10.0 mg/kg),原料乳或奶粉中掺入硫氰酸钠可有效抑菌。硫氰酸钠是毒害品,少量食入就会对人体造成极大伤害,国家禁止在牛奶中人为添加硫氰酸钠。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表示,已对市场销售的辽宁辉山乳业集团生产的高钙奶采取了停止销售措施,切实保障销售环节食品消费安全。同时对该省销售的该企业7种产品进行了应急抽检并展开调查,提醒消费者凡已购买辽宁辉山乳业集团生产的高钙牛奶食品的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和外包装向销售单位要求退货。

  辉山乳业不服,25日发声明称“辉山高钙奶被离奇下架:产品绝无添加硫氰酸钠”,其表示“2015年9月18日,我公司辗转得到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放的针对我司2015年7月10日出产的辉山高钙牛奶(240ml)利乐枕装产品(保质期45天,即8月25日到期)采取下架停售的通知,才获知河北食药局抽检产品’硫氰酸钠超标’,我公司感到非常震惊。”

  辉山乳业还拿出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近期产品的检测报告,以证清白。辉山称,硫氰酸钠在牛乳中天然存在一定的本底值,该物质属于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项目,目前国家没有明确规定标准限值,“不超过10mg/kg”只是参考值而非最高限量值。公司原料奶在2015年6月的外送检测结果中显示均在0.7-2.74mg/kg之间,属于正常范围内。

  随后,当地的辽宁食药监局对外表示正在对辉山产品进行检查,如今检查结果即为上述的“合格”。

  这到底该相信谁的呢?截至发稿,澎湃新闻记者尚未联系上河北省食药监局。

  辉山乳业今天下午还将召开发布会进一步解释,据悉该公司已经与河北当地的检测机构进行了沟通,或将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