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也学会了投机取巧?|00后说

2015年09月28日 13:25:08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西米露  

  (作者西米露,00后,南京市初中三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们义愤填膺,理直气壮

  事情是这样的,这周轮到我们组打扫卫生,但是我们却忘记了一个重要的步骤——倒垃圾。为此班级总分扣了3分。于是第二天,班主任把我们几个叫来批评。老师开口第一句话就是:“你们去给我把分数要回来。”

  要分?顾名思义,就是死皮赖脸地求检查卫生的老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包庇一下,不扣我们班的分。一开始我们全组的同学都跟打了鸡血一样涌到那位老师的办公室。我们心里坚定地认为我们是为了班级“荣誉”而努力。于是我们找出各种理由,软磨硬泡、七嘴八舌地跟检查卫生的老师“周旋”。那位老师不为所动,最终严词拒绝了我们的“请求”。我们便开始私下里愤愤不平,抱怨那位老师不近人情,人也长得丑,甚至还气鼓鼓地推断她是走后门才找到这个工作的……可是,我在想:真理真的在我们一边吗?

  难道班级荣誉高于一切吗?

  听班长说,这样的事情我们班不是第一次做了,不论哪次班级有扣分,老师总会指派犯错误的同学去把分数要回来,其他班级的老师也是这么要求同学的,扣了分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要回。而且通常情况下,厚着脸皮总能把分数要回来的。

  当检查卫生的老师告诉我们“要分”有碍年级公平时,我们仍然毫不在意,一心想着达成目的,而不是静下心思考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在我们心里已经决定要说服老师,要回扣的分,那么无论老师说什么,我们都不会接受。但从本质上讲,我们犯了错误,却不愿意为此承担后果,我们相信总有其他的办法可以“变通”。我们不再敢做敢当,我们甚至理所当然地认为只要是为了班级“荣誉”,我们忘记倒垃圾也不该受惩罚,班级的分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扣的。

  一位担任过广播操检查员的同学告诉我,他曾经因为一个班级做操时纪律不好,例行公事给这个班级扣了分,结果这个班级的班主任找到他,一定要他把扣掉的分数加回去。因为不敢顶撞老师,这个同学只好违心地照办了。以后再检查广播操,他不敢扣分了,只是做个样子巡视一番。

  我在想,是老师教育我们做错了要勇敢承认,不逃避责任,也是老师命令我们偷偷去求情要分;是老师让我们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正直不阿,也是老师用自己的权威为自己的班级“据理力争”,让我们不得不违心做事……

  我们形成了思维定势,只要是为了一个小团体的利益,我们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打破规则,穷尽所能寻求所谓的“变通”。

  所以,当我们走向社会

  如果那位检查卫生的老师“仁慈善良”地包庇了我们,那么事情就会无穷地循环下去,她每天早晨检查卫生记下不合格的班级,每天中午被扣分的班级再求情,把分数要回来,她的记分表上永远都是一个个满分。如此往复,那么学校的卫生达标制度形同虚设,这位老师大可不必每天辛苦检查卫生,只需要在计分表上给每个班级填上满分就好了。

  以此类推,社会上也不再需要警察,因为犯罪分子被抓后,总有单位设法把他保释出来;国际法也不再需要,为了自己国家的利益完全可以扔原子弹把他国夷为平地……

  看着我们班以前全是满分的日常评分表,我在想,这是否正是时候让我们放弃投机取巧,放弃所谓的变通,做实事,担责任。因为看着这张表正如一个考试作弊的孩子看着满是红勾的考试卷子一样,内心是空虚的。这不是个人的荣誉,这不是集体的荣誉,也不是社会的荣誉。

  这是一种虚伪,一种可耻。

  我愿意因为忘记倒垃圾而被罚打扫卫生一周,也愿意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认错,但我不愿意去找那位认真负责的老师要分。

  评分表上那些扣掉的分数,才是我们真实的成长,才能见证我们时常犯错的童年,才能教会我们如何光明正大地活着,而不是永远永远在黑暗里苟且偷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