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天下:让国际惯例来符合国情才是高招

2015年09月17日 11:08:56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评论员/洪琳

  一些航空公司推出的“付费选座”新规,不出意外地遭到绝大多数网友的反对。反对声音这么大,不能完全归罪于老百姓已经习惯了免费选座、对收费的东西一律排斥。而是在于,这一新规虽然符合国际惯例但却未能符合国情,航空公司甚至连这方面的考虑都没有。

  首先,国内许多收费的场所,往往会针对特定人群实施免费政策,如老人、母婴等等。经济舱的第一排,收取选座费确实有一定道理,但如果能加上这么一条:老人、母婴可以优先且免费选座,估计反对声就会小得多。

  其次,紧急出口处的座位,尽管宽敞舒适,但不宜拿出来收费选座。因为根据航空公司的《应急出口乘客须知》,坐在紧急出口通道座位上的乘客必须愿意而且能够承担相应的职责和义务。比如,你的两臂、双手要具备足够的运动能力、体力或灵活性,要能握住并推拉、转动操纵装置,有能力打开紧急出口,等等。而现在,航空公司把这个位置的座位拿出来卖钱,与这一须知是冲突的,至少是欠考虑。

  其实,从航空公司的角度看,对某些区域的座位收取选座费,并不能大幅增收。而一旦有航空公司反其道而行之,坚决举起免费选座的旗帜,自己就会陷于不仁不义的尴尬境地。

  说了这么多,既然这一新规还没全面推开,还只是偷偷摸摸地试探民众心理,还不如敞亮地拿出来与民众探讨。要知道,让国际惯例来符合国情那才是真正的高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