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说:公交车上的让座

2015年09月14日 14:50:58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糯米粥  

  (糯米粥,00后,南京市初中三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坐前面和坐后面

  坐公交车的时候我喜欢坐在后面。那种感觉对于内向的我而言比较好,有自己的空间,不会看到很多人在我面前挤来挤去或大声谈论自己的事。

  不过有一天,公交车后面没有什么座位,我心想坐在前面大概也不错。我就在前面坐了一次,后来发现那是两种很不同的体验。

  通常而言,等不到一两站,良心已经让我将座位让出,留给不知道是哪个老人还是小孩享用了。

  鉴于我上完课回家坐公交要坐一个多小时,这种经历还是挺痛苦的。

  所以我终于明白,潜意识要我坐在后面,并不是一件没道理的事情。

  这有一点像是眼不见为净的思想,因为我确实没看见你,所以我就可以心安理得地一路坐回家了。

  各自的理由

  但仔细想想,我又觉得有点不对头。

  我这么着,难道不是一种逃避吗?

  小时候春秋游的时候,如果车上的座位不够,我理所当然地会和好朋友站着,欢声笑语并不因此减少。

  在公交车上,只要没有累得腰酸背痛,我都觉得让座、看到别人的笑脸很好。

  可是虽然我自诩为一个想也不想就会让座的人,但是我还是会有这种意识。这让这种文明有种假文明的架势,虽然我们接受了这样的教育,可是我们还是要尽可能避开它。

  上网搜一下,提出公交车要坐前面还是坐后面之类问题的还真不少。

  答前面的人有几种理由:风景好、颠簸小、不容易晕车。

  答后面的人的理由是:后面比较隐蔽、不用让座。

  其实这两种都有道理,不能说哪个更好。我自己确实比较喜欢坐在后面。

  虚假的文明

  不过发现那么多人在思考这种事,让我很惊讶。

  我以前并没有想过坐在前面后面对于让座的影响。如果偶尔抬起头看到需要让座的人,我会站起身,把东西放在座位上占着,然后请对方来坐。

  虽然站着很累,我只是想,曾经我也是被让座的孩子,以后我会是被让座的老人,一切都是轮回而已。一句道谢,不如用行动报答。

  包括有人说,如果坐前面,会进行让不让座的思想斗争。

  不过如果坐在后面的犄角旮旯里,就能避免这种思想斗争,那这还是文明吗?

  这世界上谁不累呢?

  如果真正文明,或许哪怕一个老人离得很远,只要看到了,也应该给他让座。

  如果有各种特殊理由不能让、不想让,那坐在前面和后面又有什么区别。反正都是不让座。说到底,这都是给别人看到的东西吧。

  如果确定自己没有错,别人的闲言碎语又能如何呢?

  单纯因为不想让座就坐在后面这件事而言,难道因为自己不曾看见,就改变了这件事的性质吗?

  初二有一篇星新一的课文《喂,出来》,讲人类把不想面对的东西都扔进一个深不见底的洞,最后深受其害。

  就是因为每个人都隐藏自己的私心,所以这个世界才会变得虚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