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锐评——让“高考移民”背后的官员置于全民监督下

2015年06月10日 00:00:00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看】  

  高考举国瞩目,和高考有关的新闻也格外引人关注。这两天,除江西替考,内蒙古“高考移民”事件也牵动人心。  

  6月8日,澎湃新闻报道,在今年高考开考之前,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接到大量举报河北各级官员将孩子送往内蒙古参加高考的举报电话,被举报的官员分布在河北各地的党委组织部、公安局、水利局等众多部门。当地官员介绍,2014年年底以来,内蒙古成功清退1465名“高考移民”,这其中有几百人来自河北。对此,《教育锐报》评论员宫必京有话要说!  

  【微评论】让“移民”背后的官员陷入“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  

  高考期间,“高考移民”再次成为新闻热点。据报道,从去年底迄今,内蒙古已清退1465名“高考移民”。此外,还有10932名持区外身份证的考生,虽然参加了小高考,但未敢报名参加高考。这是什么概念呢?我查了一下,这些年,内蒙古考生总数在20万上下,照此推算,也就是说,不到20个考生中,就有一人涉嫌“高考移民”,而涉嫌者大多是河北省的各级官员。  

  官员热衷于让孩子“移民”参加高考,原因很简单:好处多,风险小。好处不谈,就看风险,风险几乎为零。首先,他们了解“移民”政策,善于钻空子,给自己包装了一层又一层的合法外衣;其次,因为孩子是未成年人,为了保护孩子的合法权益,在追查时难免投鼠忌器;第三,他们人数太多,查不胜查。甚至仗着人多,被清退后,相当一部分人不死心,聚众到内蒙古信访办上访。  

  对“高考移民”这个老大难问题,有没有解决办法呢?还是有的,就看有没有勇气。这让我想起一句老话:“把敌人消灭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之中”。对这一千多名涉嫌高考移民者,指望教育部门一个个查,查到明年高考也不会有结果。如果让其陷入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置于全民的监督之下,置于阳光之下,违法违规者立刻就会现出原形。  

  在法律监督的同时,强化网络监督、舆论监督、公众监督;在结果追究的同时,强化事先预防和全程监督。如果在保护未成年人隐私的同时,让“移民”背后的官员置于“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让投机取巧者身败名裂、“倾家荡产”,我相信,到明年,甚至是今后,敢冒险的,绝对会少得多。  

  (以上内容由江苏教育频道提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