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各界人士送别扎龙养鹤专家徐建峰

2014年04月24日 18:46:52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5日清晨,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鹤类繁育中心副主任徐建峰的遗体告别仪式在齐齐哈尔市第一殡仪馆举行,徐建峰的亲属、同事、朋友,还有扎龙村村民们自发地前来送别。哀乐声中,前来送行的人们在心中默默地说,建峰,一路走好……

  “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走过那片芦苇坡,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留下一首歌,为何片片白云悄悄落泪,为何阵阵风儿为她诉说……”歌中所唱的女孩就是被称为“仙鹤姑娘”的徐秀娟,1987年9月,为了救护走失的丹顶鹤,徐秀娟献出了年仅23岁的年轻生命,成为我国环境保护战线第一位因公殉职的烈士,她也一直被世人传颂。徐建峰,“仙鹤姑娘”徐秀娟的弟弟,从事着和姐姐生前同样的鹤类繁育工作。18年里,徐建峰由一位护鹤员成长为保护区鹤类繁育中心副主任。时隔28年,又一个沉痛的消息传来。4月19日凌晨,一直惦记着湿地里野生丹顶鹤的徐建峰,为了救护正在繁育的鹤雏和鹤卵,像往常一样只身前往湿地里丹顶鹤的巢区。就在距离扎龙自然保护区不到3公里,齐扎公路21公里附近的地方,不幸遭遇交通事故,意外身亡,年仅47岁。他疲惫的身躯从此长眠于工作了十几年的扎龙湿地。

  “徐建峰总是穿着水衩和迷彩服,只身进入湿地,到了丹顶鹤孵化的春季,他总是一直地忙,有时几天都不回家。由于春季芦苇塘里有人放荒,他一直牵挂着野生丹顶鹤的安全,谁能想到,这回,竟一去不返他再也回不来了!”同事们泣不成声地回忆道。

  徐秀娟和徐建峰的父亲徐铁林,是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养鹤专家。1997年,遵从父亲的嘱托,更为了完成姐姐徐秀娟未竟的事业,徐建峰从部队退伍后来到了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事着和姐姐生前同样的鹤类繁育工作。为了保护好鹤卵和鹤雏,徐建峰经常深入到湿地深处的鹤巢探查情况。

  扎龙自然保护区饲养员夏燕辉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经过徐建峰人工饲养、繁育的丹顶鹤有上百只,每一只丹顶鹤就像他的孩子一样,徐建峰不管走到哪,都惦记着保护区的丹顶鹤。”

  4月25日徐建峰遗体火化后,徐建峰妹妹徐怡珊抱着哥哥的遗像,陪着哥哥再一次走进了扎龙自然保护区,走进了哥哥生前工作过的扎龙自然保护区鹤类繁育中心。亲人的不舍伴着丹顶鹤的哀泣,枯黄的芦苇被风吹得弯着腰,一起在给徐建峰默哀。循着姐姐徐秀娟未竟的事业,徐建峰也拥有执着的信念,他守护着这片扎龙湿地,守护着美丽的丹顶鹤,相信他们与丹顶鹤的这段不了情,会在黑土地上深情传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