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总统文在寅下令彻查4台“萨德”发射架秘密抵韩

中国新闻网 2017/05/31 00:56

  韩国青瓦台方面30日消息称,总统文在寅已下令彻查另有4台“萨德”反导系统移动发射架秘密运抵韩国一事。

韩国总统文在寅。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韩国总统文在寅。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青瓦台公报首席秘书尹永灿当天表示,目前有两台“萨德”系统移动发射架在韩部署,但一份报告显示除此之外,另有4台发射架已秘密运抵韩国。文在寅获悉此事后“非常震惊”,已亲自向国防部长官韩民求通话求证,并指示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和民政首席秘书彻查此事。

  尹永灿称,文在寅要求彻底调查秘密追加的“萨德”反导系统移动发射架是怎样入境、由谁决策、为何向国民和新政府迟报真相,暗中入韩逃避环境评估的嫌疑也在调查之列。

  尹永灿还指出,韩国国防部本月25日向国政企划咨委会报告工作时隐瞒了这4台追加移动发射架的情况。

当地时间2017年3月18日,韩国星州郡,民众集会抗议,要求取消部署“萨德”。
当地时间2017年3月18日,韩国星州郡,民众集会抗议,要求取消部署“萨德”。

  另据韩媒报道,追加的4台发射架目前停在韩军基地,入境时间是在新政府成立前。

  美韩4月26日不顾当地民众及邻国强烈反对,将“萨德”系统部分装备部署到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韩国国内要求重新审视“萨德”部署问题的呼声不断高涨,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萨德”对策特别委员会日前更公开呼吁中断部署“萨德”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