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居民楼爆炸事故救援现场:深夜又挖出1名遇难者

新京报 2017/03/26 07:36

昨晚,包头居民楼爆炸事故救援现场。 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刘旻 王煜 实习生 王雅君) “先是嘭一声,声音很小,像是鞭炮在响,隔了几秒一声巨响爆炸了!”向阳小区大门附近的老板张志国说。

  3月25日13时40分许,内蒙古包头市土右旗沟门镇北只图向阳小区疑似天然气爆炸,类似蘑菇云状的黑烟升起。新京报记者从包头市委宣传部获悉,事故已造成3人死亡、25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目前,救援仍在继续,爆炸原因还在调查中。

  北只图村一卫生室的郭医生表示,事发时,居民楼突然传出爆炸声,“声音很大,像打雷。”爆炸导致整栋楼中间坍塌,小区内停放的部分车辆也受到损坏。

  小区居民透露,该小区共三期17栋南北通透的砖混结构楼房,480户住户。爆炸发生在2008年建成的小区一期5号楼,这座5层楼的2单元,所有南面部分整体坍塌。

  昨日19时许,新京报记者赶到现场时,约400多名土右消防大队消防员与包头市武警在现场进行救援与生命探测工作。

  部分住户已被安排到敕勒川等几家酒店入住。华亿能源也切断小区和小区门前阿勒坦大街的天然气管线并完成注氮(防爆防燃材料)。

  另据新华社报道,土右旗政府昨晚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事发后全力开展现场救援工作,截至21时未发现新增受伤人员;送医救治的伤员伤情基本稳定,正在接受治疗;爆炸点周边有83户居民房屋受到不同程度损害,共涉及259人,已全部得到妥善安置;消防、安监、环保、电力、供水等专业人员对事故区域及周边地区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

  讲述

  屋内沙发被炸出居民楼

  昨晚,向阳小区大门旁一家休闲洗浴会所玻璃窗被震碎很多,会所还有零散住客,但老板称因玻璃窗震碎已停止营业,楼道里工人开始更换玻璃。

  大门旁边的欣荣超市里,老板张志国夫妇和他外甥还在等待救援消息。在叔伯弟兄9个中,张志国排行老四。他住在5号楼3楼的六弟张志清在爆炸中杳无音信,“他平常午饭后会出去打扑克或打麻将,偏偏今天留在家里休息”,张志国说,当时弟弟就躺在朝南客厅的沙发上。妻子和女儿在北边房间,爆炸后顺利逃出。

  听到爆炸声后,张志国冲进小区。到处是刺鼻的味道,在5号楼前他看到了弟弟休息的沙发被炸出来了。

  张志国的九弟张志广也在爆炸中受伤。他在3号楼给人做装修,中午出去吃饭被炸伤,目前在包头市铁道医院进行手术,脾出血,一只眼球正在摘除。

  邻居告诉记者,下午4点多,住在事发居民楼5层的杨彩虹的两个女儿的遗体被挖出,一个8岁一个12岁。

  探访

  周边楼房都不同程度损伤

  3月25日晚,向阳小区住户被疏散,空荡荡没有灯光,失去玻璃的门窗黑洞洞裸露着,满地都是玻璃碎片。坍塌的2单元像是被定向爆破,看不出任何结构。而左右1单元和3单元的房间结构仍在。

  截至发稿,当地气温已降至零摄氏度以下。昨晚9时许,新京报记者在爆炸现场看到,约400多名消防人员、武警、特警、医疗人员进行救援。

  现场搭建起帐篷,作为临时救援指挥部。

  爆炸单元楼周边十多个同样结构的楼房都有不同程度损伤,尤其5号楼周边楼房门窗大多受损,不少房屋大门倒塌扭曲。部分室内吊顶塌下,家具、生活用品散落的到处都是。楼下多辆小车被炸毁,停车库的卷帘门也严重变形。

  张志国说,昨日23时许,他的几个亲属还在现场紧盯救援情况,因为有警戒线,他只能从小区墙外用绳子、胶带绑住食物和水往里面送。还没找到弟弟张志清。“现场救援人员说,用生命探测仪测到一个生命迹象,但可能需要通宵的等待。”

  进展

  深夜又挖出一名遇难者

  25日23时20分,事发现场开进两台六层楼高的挖掘机,搭建脚手架的钢管也被运到。并增援了30多名统一制服的城管人员。

  23时45分,长臂挖掘机的长臂已经深入塌下的楼层中间进行开挖。

  24时,记者在现场看到,爆炸点又抬出一具尸体。

  现场蓝天救援队队员介绍,抬出的被埋人员已无生命体征。随后,包头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医护人员也表示,被埋者无生命体征。

  华亿能源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后,他们已切断小区和小区门前的阿勒坦大街的天然气管线并完成注氮(氮气的化学性质不活泼,是理想的防爆防燃材料),将氮从天然气管道注入,推动天然气从另一侧引流点排出,防止在抢修救援期发生次生灾害。

  但上述负责人也说,他们派出多组技术人员,在救援现场周边对液化气浓度实时监测,目前周边浓度均为零。另外,公司检测中并未发现因为泄漏导致的天然气流量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