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恐袭案主谋疑来自车臣 说俄语持俄国护照

中国青年报 2016/07/02 06:43

当地时间6月30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机场为在恐袭事件中遇难的工作人员举办悼念活动。视觉中国供图

当地时间6月30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机场为在恐袭事件中遇难的工作人员举办悼念活动。视觉中国供图 

  6月30日,英国《每日镜报》网站披露了关于土耳其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爆炸事件的更多内幕信息。3名参与袭击的恐怖分子虽然分别来自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但他们都持有俄罗斯护照。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土耳其警方担忧“很快”会再次发生恐袭。

  三名恐袭分子身份曝光

  6月28日晚,3名男子携带枪支和炸弹来到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机场实施恐怖袭击。迄今为止,已造成43人死亡、240人受伤。土耳其当局指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是制造这起血腥袭击的幕后真凶,但ISIS尚未宣布对此事负责。

  6月30日,土耳其媒体曝光了3名恐袭嫌犯步入机场的监控视频截图。从照片中可以看到,眼下土耳其正时值夏季,但这3名男子却衣着厚重,其中一人甚至穿了一件黑色羽绒服,他们步态轻盈,一路有说有笑,似乎真的是准备出国度假而非实施自杀式袭击。

  《每日镜报》称,这3名身材高大的男子据信分别来自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但他们都持有俄罗斯护照。机场爆炸事件发生前32天,他们在距离机场不远处的伊斯坦布尔市法提赫区租下了一套底层公寓,合约显示租期为一年。一名地产经纪称,租房者说俄语,他们还给他看了一下俄罗斯护照。附近的邻居透露,租住公寓期间,这3名男子“不跟外人说话”,但他们之间经常大声交谈。

  土耳其安全官员相信,3名恐袭嫌犯来自叙利亚拉卡市,去年他们曾在这个所谓的ISIS“首都”接受培训。而调查人员发现,嫌犯对其租住的公寓进行了加固改造,在前门里侧加装了一扇金属门,公寓里还发现了嫌犯丢弃的笔记本和“手册”。

  其中一名作案时身穿红色T恤的男子,被称为“奥斯曼·瓦迪诺夫”,是俄罗斯公民。据信这个恐怖分子团伙还有第四名成员在逃,土耳其当局正在加紧追捕。

  与此同时,土耳其警方6月30日公布关于机场爆炸事件更为精确的时间表,表明3名恐怖分子的目的就是要实现恐怖袭击伤害效果的最大化。当地时间6月28日晚9时49分,3名男子抵达机场,然后兵分两路,两人进入机场,另外一人走向停车场。在去往停车场途中,嫌犯引起安保人员警觉,被拦下问话时他突然掏枪打伤安保人员,并引爆了身上的炸弹背心。另外两名进入机场的恐怖分子则分别前往机场贵宾区和国际航班到达区,并分别引爆了炸弹。

  袭击具有ISIS显著特征

  另据土耳其媒体称,这次恐怖袭击的主谋是车臣武装组织的独臂指挥官艾哈迈德·扎塔耶夫。据悉,扎塔耶夫负责替ISIS招揽新人,麾下有130名恐怖分子,由其指派潜入俄罗斯以及欧洲各地,密谋发动恐袭。

  扎塔耶夫于12年前曾被俄罗斯囚禁,脱逃之后获得奥地利难民身份。2008年,扎塔耶夫在瑞典因私藏军火及爆炸品被判入狱一年。出狱后,他又在乌克兰被捕,但奥地利难民身份使他免于被俄罗斯引渡。后来,他加入ISIS。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官员表示,扎塔耶夫现在负责指挥ISIS的特种部队,在俄罗斯及欧洲发动恐袭。

  目前尚未有组织宣称制造了6月28日的恐怖袭击。土耳其内政部长埃夫坎·阿拉表示,土已展开“谨慎、全面调查”“初步迹象指向ISIS,但未能证实”。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约翰·布伦南也认为,袭击有ISIS进行恐怖袭击的显著特征。

  土耳其何以频遭恐怖袭击

  至于此次针对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恐怖袭击的动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黄日涵表示,埃尔多安政府对恐怖主义打击不力是土耳其屡遭恐袭的重要原因。

  黄日涵指出,此次袭击很可能是极端组织ISIS所为,不过这仍有待进一步证实。如果真是ISIS所为,那么此次袭击应该与土耳其与俄罗斯、以色列修复关系有关。土耳其当局此举意味着将加大打击ISIS的力度,这导致ISIS发动报复性恐怖袭击。

  事实上,土耳其近来频频遭遇恐怖袭击,去年10月和今年1月,首都安卡拉与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都分别遭遇严重恐怖袭击事件。黄日涵认为,土耳其当局长期以来的政策失误是恐怖袭击频发的根源,可以说是自食恶果。埃尔多安政府此前对打击恐怖主义不够积极,防范和投入力度不够,这是该国频频遭遇恐袭的一个关键因素。如果土耳其当局仍不加强打击恐怖主义力度,这种袭击事件还会持续下去。

  此外,黄日涵指出,袭击也与土耳其的地理位置有关。土耳其地处欧亚大陆交汇点,ISIS和其他恐怖组织通过该国中转到叙利亚等地。因而,它也不可避免地成为这些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此外,土耳其国内民族和宗教问题也很严峻,矛盾颇多,其国内的“库尔德自由之鹰”在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也曾制造多起恐怖袭击。

  土:打击ISIS不可避免

  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发生在伊斯坦布尔的这起爆炸袭击事件极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土耳其的紧张局势。土耳其现面临“内忧外患”,对内打击库尔德极端分子,对外派兵赴叙利亚袭击ISIS。最近数月,这两股极端势力在土耳其多个城市制造恐袭,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爆炸事件已是今年以来伊斯坦布尔发生的第五起大规模爆炸袭击事件。

  针对此次恐袭,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强调机场方面“不存在安全漏洞”,而遇难者中既有外国游客也有土耳其警察。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则表示:“我们督促全世界,尤其是西方国家,立场坚定地打击恐怖主义。尽管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土耳其仍然有能力、有决心继续打击恐怖主义直到最后。”他说,阿塔图尔克机场爆炸事件应当被视作全世界反恐战争的“转折点”,“对西方国家而言尤其如此”。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土耳其研究项目负责人索内尔·恰阿普塔伊认为,如果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爆炸事件确系ISIS所为,“这将表明ISIS针对土耳其的袭击出现重大升级。鉴于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是土耳其的航空枢纽,针对这个土耳其心脏地带发动袭击具有标志性意义。未来,土耳其可能会在与ISIS的战斗中越陷越深。现在看来,打击ISIS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