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调查排华事件 媒体:遇难人数估计达50万

北京青年报 2016/04/30 06:56

  发生在半个世纪前的印尼排华事件,今年已数度被推向公众视野。

  据当地英文报刊《雅加达邮报》报道,4月25日,印尼总统佐科下令在全国各地寻找1965年排华事件遇难者的万人塚。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统筹部部长鲁胡特称,佐科总统指示“要是真有大屠杀惨案的万人塚,政府部门就要找出来”。而就在此前一周,名为“剖析1965悲剧”的研讨会在雅加达举行。

  为何半月之内,原本属于禁忌的排华事件接连被推向公众视野,印尼政府又为何在此时重启对这一事件的调查?时至今日,印尼华人的生存状态又是什么样的?

  多种因素促成印尼调查1965事件

  《雅加达邮报》此前曾表示,这是印尼政府半个世纪以来首次打破禁忌,探讨、调查1965屠杀事件。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统筹部部长表示,在1965-1966年发生的屠杀事件中的遇难人数目前一直都是没有事实依据的估计。《雅加达邮报》援引一位印尼军方人士曾经透露的数据称,遇难人数保守估计达50万。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讲师查雯分析称,对这一事件真相,印尼政府一直没有展开调查。而长期以来,人权团体在印尼积极活动,希望政府对此启动调查,这些团体也向美国政府方面施压,督促解密了一些档案。此外,几年前奥斯卡纪录片《杀戮演绎》的上映也引发了国际社会上的一番轰动。

  印尼当地华文报刊的一位媒体人士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佐科在上任前,对这个事件就承诺讨论和寻找真相,而1965事件中那些遇难者的后人也一直通过各种人权组织发出寻求真相的声音。与此同时,印尼政府对此事展开调查,一定程度上也和目前中国印尼双边关系转暖有关。

  “历次排华事件开始都和华人无关”

  从1740年的红溪惨案到1998年的排华风暴,历史上印尼曾经发生过多次大大小小的排华暴乱。

  谈及1965年的排华事件,一直从事东南亚政治研究的查雯对北青报记者讲道,华人善于积累财富,在印尼扎根后,华人和土著收入差距越来越大,印尼的许多经济产业也是垄断在华人手里;此外西方殖民者把华人作为中间力量来管理当地人,和当地人做交易,因此也积累了土著和华人的仇恨。

  历史上印尼的国内政治问题一直是导致排华事件发生的原因。上世纪50年代,在当时的冷战背景下,印尼共产党很活跃,很多印尼人担心其和中国是否有联系,也担心华人对印尼的忠诚问题。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石沧金认为,从历次排华事件来看,都是印尼国内出了问题,然后把矛盾转嫁到华人身上,华人成为替罪羔羊。

  多项歧视华人的法规条文被取消

  一转眼,五十年过去了。现今华人在印尼的生存状态是怎样的?北青报记者采访的媒体人士和专家都表示,目前华人在印尼的生存环境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

  从2000年之后,印尼政府逐渐取消歧视华人的法律规定和条文。苏哈托下台后,华人完全可以自由地学习中文了,此后农历新年还列为公共假期,华人可以公开庆祝农历新年。2006年,印尼取消了针对土著和非土著等不公平的条文,华人和印尼人都是平等的。印尼第六任总统苏西洛取消了最后一条对华人不公的条文,正式废除1967年第6号通告,把“支那”(cina)改称“中华”。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雅加达、万隆、泗水、坤甸分布的华人比较多。“印尼当地有华人控制经济的说法,但这个说法有点夸张,应该说华人只是比较富裕。印尼当地有个现象,有些公司从名字上看不出是华人公司,但知道的人都清楚背后是华人在经营。”一位受访人士表示。

  查雯表示,对于调查排华事件一事的前景还不能十分乐观。因为1965年的排华事件,现在有很多印尼人没有听说过,印尼社会也没有很深刻的反思。现在政府又把难题抛给了人权团体,从技术上讲,这个事件的证据很难收集。“但应该说是好的开始,至少印尼社会开始公开讨论这个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