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内玩手机遇劫匪“女汉子”踹车门抠歹徒脱险

金陵晚报 2016/04/21 07:18

  晚上,南京一名女子坐在车内玩手机等老公,因为没有锁车门结果被一歹徒钻进车内持刀抢劫。让歹徒怎么也没想到的是,自己遇上了一名“女汉子”,她不仅一脚踹开了车门大声呼救,还用手抠伤歹徒,最终吓得歹徒扔下刀子跑了。

  虽然女子脱了险,警方也最终将歹徒抓获,但警方表示该女子的做法并不可取,因为和歹徒正面冲突很可能受到伤害。

  未锁车门玩手机

  女子遭持刀抢劫

  4月6日,周娟和往常一样去接上晚班的丈夫下班,但她没想到,居然会遇上惊心动魄的一幕。当晚8点多,周娟开车到了丈夫单位附近。因为丈夫很快就会出来,她便将车停在了路边,然后坐在驾驶位上玩起了手机。周娟没有锁车门的习惯,所以当时的车门是没上锁的。

  就在周娟玩手机入迷的时候,突然她的右后侧车门被人拉开,然后一只冰冷的手勒住了周娟的脖子,一个低沉的男声说道:“别动,抢劫。”与此同时,一把刀子抵到了周娟的脸上。

  然而,这突如其来的状况不仅没有吓住周娟,反而引发了她的激烈反抗。她一脚踹开了身边的车门大声呼救,同时用手死命地抠歹徒勒住自己的手。

  歹徒显然被周娟的举动吓住了,虽然仍恫吓着让她不要叫,但已经缺乏底气。而更让歹徒意外的是,后座上居然还有一只小狗,看到主人呼救,也开始大叫起来。短短十多秒,歹徒便吓得丢了刀子,迅速逃离现场。

  钥匙串锁定嫌犯没料到她那么彪悍

  接到周娟报警后,南京玄武警方立即展开调查。通过调看事发现场的监控,民警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

  通过监控追踪,警方发现嫌疑人进了附近一小区。“因为晚上光线不好,很难看清嫌疑人的脸部特征,但我们发现嫌疑人的一个显著特点,他的腰上别了一串很长的钥匙。”王旭说,根据这些线索,民警在嫌疑人进入的小区附近展开地毯式搜索。

  4月9日下午,蹲守民警终于看到了熟悉的钥匙串。经过与监控画面的比对,民警确认此人就是嫌疑人,于是立即实施抓捕。面对民警,嫌疑人束手就擒。

  经查,嫌疑人姓徐,27岁,泰州人,长期暂住在附近小区。徐某没有正经工作,最近又手头拮据。案发当晚,他出门散步,发现周娟一人在车上后,便临时起意实施抢劫。“没想到那女的那么彪悍,我的手都被她抠伤了。”徐某说。

  目前,徐某因涉嫌抢劫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警方提醒

  车内遭劫持可按喇叭、打双跳求救

  不过,对于周娟在此案件中的处置方式,民警却并不提倡。王旭说,周娟通过正面反抗的方式脱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徐某胆子太小。“此类案件中,正面反抗往往会激怒歹徒,最终让自己受到伤害。”

  那么,遇到此类情况该如何应对呢?警方表示,独自停车路边时,一定要将车门上锁,以免不法分子拉车门上车实施抢劫或盗窃。其次,一旦遭遇被歹徒劫持在车内的情况,正面冲突一定不是第一选择。

  “歹徒一般都是求财,这时可以选择和对方对话,尽量不激怒对方,从而寻求求救的机会。”王旭说,比如可以偷偷打开车的双跳、车门,甚至可以按响喇叭,这都能引起周围人的注意。

  “歹徒作案时是非常紧张的,一些异常的响动等都可能让其放弃作案。”王旭说,如果实在无法摆脱歹徒,可以主动交出财物,弃财保命,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然后尽可能记住歹徒的体貌特征和逃跑方向,为警方破案提供帮助。(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