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写好“第二个答案”,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2023年02月02日 10:24:1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丁恒情

  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文章指出:“我经常讲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这是关系党千秋伟业的一个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党始终在思索、一直在探索。”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是中国共产党人长期思考特别是执政后致力回答和解决的一个重大时代课题。早在1945年7月,毛泽东同志基于中国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洞察,给出了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管党治党的成功经验,审时度势地提出依靠自我革命探寻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一百年来,从“第一个答案”到“第二个答案”,中国共产党一路风雨兼程,自我革命精神一以贯之,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新的征程上,持之以恒地书写好“第二个答案”,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就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到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再到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面对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实践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决定的,是由全党面临的风险挑战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所决定的。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只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本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自身、常思己过,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时代考卷常出常新。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跟进到什么阶段,自我革命就护航到什么阶段。前进道路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书写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能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丁恒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