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只白鹭恋上连云港的绿水青山

2021年07月22日 12:27:20 | 作者:仲启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1e07b96656d418696ed7ad2df52b4d3 33581335 2021-07-22 12:27:20 /a/20210722/31e07b96656d418696ed7ad2df52b4d3.shtml

  7月20日,有中华鹭鸟保护地之称的连云港市小岛山周边颇为热闹,众多鹭鸟在林梢与水田间嬉戏觅食,数不清的幼鸟在微风中展翅试飞,总量6万只的小岛山鹭鸟成了环云台山大道独特的生态景观。据连云港市林业站野保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鸟类恋上连云港的绿水青山,今年入住全市各栖息地的白鹭超过20万只,小岛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风水宝地”。

  今年小岛山的白鹭格外活跃,山坡及周边水田处处鹭鸟翻飞。记者由保护地东侧入口进入,很远就看到小山以东众多白鹭在绿色水田上空盘旋,抵近可见更多白鹭落脚山东坡树林,林梢仿佛盛开着动感十足的白玉兰。从山南坡小路上山可以看到,其核心区鹭鸟更为密集,尤以山西坡金镶玉竹、合欢及盐肤木混杂的密林中最多,硕大的白鹭和苍鹭与试飞的幼鸟齐鸣,树杈上众多鸟巢里偶见“嗷嗷待哺”的幼鸟。

  据野保相关人士介绍,自3月5日起,陆续有鹭鸟从南方迁来连云港市,首批光临的鹭鸟比去年提前约20天,与2019年大致相当。据小岛山“岛主”龚连观察,首批到达小岛山的鹭鸟约5000只,至4月中旬达到年度峰值约6万只。4月下旬,首批约八千至一万只幼鸟破壳而出;5月初,同等数量的第二批鹭鸟出壳。目前,这两批约1.6万只幼鸟已陆续开始试飞,第三批鹭鸟当前也进入孵化期。今年的大白鹭是历年中最多的,其总量超过5000只,中白鹭和小白鹭总量超过1.5万只,其余为蓝黑色夜鹭和咖啡色池鹭等,另有牛背鹭、绿鹭等多品种鹭鸟。为保证数量众多的白鹭食物充足,龚连还适时降低邻近鱼塘水面,为白鹭和其他鸟类提供给养。

  近年来,连云港市加强了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力度,市区20%以上的陆地国土被划为生态红线,同时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守护绿水青山。2017年以来,连云港市依法依规关停不达标化工企业226家,累计处理物料11万吨、固废15万吨;在摘好黑臭水体综合整治之余,滨海区域大面积“退养还湿”,陆海统筹管理成效逐渐显现,生态环境持续得到改善。对生态环境极为敏感的鸟儿逐渐恋上了港城绿水青山,海州及东部城区除小岛山外,临洪河口湿地、桃花涧、猴嘴山头、朝阳林场和东陬山一带等均有大量白鹭活动,总量约10万只。三县及赣榆区规模水田及林区亦有大量鹭鸟分布,其中尤以李埝林场、伊芦山、西双湖和塔山湖等林区或水面周边最为集中,其鹭鸟总量在10万只以上。

  此外,连云港市民爱鸟护鸟意识也越来越强,并涌现出陈迪海等大批铁杆护鸟达人。作为候鸟,白鹭每年3月初飞临港城,10月中旬飞回南方。近年来,每年都有约300只白鹭留在连云港越冬。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李耀华 张泽瑞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