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疾控:高温天排队核酸检测谨防中暑!

2021年07月21日 19:25: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21日13时,南京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禄口国际机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南京市政府副市长胡万进介绍,今天要完成江宁区的全员采样检测工作,同时市里面准备下一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面,准备做好全市核酸全员检测工作。

  烈日炎炎,南京市民积极响应号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向医护人员致敬,向有序排队接受检测的市民致敬,南京加油!

  关于核酸检测,后台收到不少疑问,做核酸检测需要注意什么?什么时候出结果?江苏疾控权威答疑来了!

  核酸检测怎么做?会疼吗?

  核酸检测需要采集咽拭子,咽拭子分为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

  顾名思义,从口腔进去采样叫做口咽拭子,从鼻孔进去采样叫做鼻咽拭子。

  以前者为例,咽拭子用的是特制的看上去像长棉签一样的取样器,在医护人员的指导性下:“嘴巴张大,啊——,你忍一下”。轻柔的插入咽部,轻轻旋转几次再取出拭子。

  取样的过程会有些不适,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情况。

  采样过程中如果感到不适,想要咳嗽,打喷嚏或者呕吐,尽量不要对着医护人员或者其他人,对着地面或者准备好纸巾都可以。

  那做核酸检测前要注意什么呢?做核酸检测有何注意事项?

  1.为避免出现呕吐情况,采样前2小时请勿进食;为避免影响检测结果,采样前30分钟请勿吸烟、喝酒或嚼口香糖;

  2.为减低到院交叉感染风险,所有到院检测者需戴口罩和准备一个备用口罩,排队时最好能保持 1 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3.检测时,请携带身份证,主动出示“苏康码”;采集后立即离开采集点,避免在采集点周围吐痰、呕吐。

  另外要注意正确佩戴口罩,不要把口鼻露出来,不要在中途随意取下,或将口罩拉到下巴处。去往核酸检测的路上,也要戴好口罩,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全员核酸检测期间,暂停接种新冠疫苗。

  核酸检测报告什么时候出来?

  通常检测结果将在24小时内可查询,苏康码也会同步显示信息。如果未能查询到检测结果,请耐心等待。由于近日核酸检测工作量较大,数据上传可能稍有延迟。

  核酸检测会不会影响健康?

  对身体没有影响,只是取少量的咽和扁桃体分泌物标本。

  专家提醒:高温天排队核酸检测要谨防中暑!

  01预防中暑做到这几点:

  1.科学饮水,合理饮食:及时补充水、盐分和矿物质,不应等到口渴才喝水,少量多次,不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早晚可以食用一些防暑粥,如绿豆粥、银花粥、薄荷粥、莲子粥、赤豆粥、冬瓜粥、荷叶粥等。

  2.注意饮食及休息:摄取足够的碳水化合物,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当气温达到≥32℃时,应尽量在凉爽的室内活动。

  3.计划行程,准备防晒用品:避开正午时段外出,选择轻薄浅色的服装、遮阳帽、太阳镜、太阳伞、防晒霜等。

  02怎么知道中暑了,有什么症状可帮助判断吗?

  其实,中暑是有先兆的,若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出汗、口渴、头晕、眼花、耳鸣、四肢无力、胸闷、心悸、恶心、注意力不集中、体温正常或略升高(<38℃),就要小心,自己可能要(或已经有点)中暑了。

  年老体弱多病者、儿童和孕妇是一些中暑的高危人群,出现上述症状更要警惕,马上做好防暑降温,移步至阴凉通风处,及时喝水,注意休息,如果症状没有缓解,建议及时就医。

  03万一发现有人中暑,急救“五招”很重要!

  一般情况下,先兆中暑和轻度中暑的病人经过现场救护可以恢复正常,所以遇到中暑不要过于慌张,掌握以下急救方法:

  一移:迅速将患者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使其平躺,用扇子、电扇为他扇风或开空调,解开或脱去外衣,以利患者呼吸和散热。

  二敷:头部先用温水敷,后改为用冷水、冰水敷。

  三饮:饮用含盐饮料,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同时补充部分无机盐。

  四擦:因高温、高湿、无风,身体散热困难时,可用冷水或冰水擦浴至皮肤发红。

  五降:当中暑者体温高达40℃以上,出现昏迷、抽搐等症状时,尤其是热射病患者的救治,要遵循3个原则:1.快速、有效、持续降温;2.迅速补充液体时,要静脉补液;3.控制躁动和抽搐。同时拨打120,尽快把患者送到医院急诊科就诊。

  疫情当前,匹夫有责。

  众多仁人志士都在为抗击疫情默默的贡献自己的力量,无论是奔赴一线的采样人员,流调人员,还是默默在背后执行检测的检验人员,无论是各个地区的志愿者,还是各街道各社区的工作人员,无论是警务人员,还是每一位积极配合响应政府号召的普通民众;让我们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来源:江苏疾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