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党史故事:战斗英雄杨根思的“三个不相信”

2021年07月21日 18:27:0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1921-2021)”中,展陈着一张英雄油画,主人公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烈士,他的“三个不相信”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杨根思,我们的连长,一心为革命,赤心忠于党,英雄的名字永远活在我们心上。”展馆内,正在放声歌唱的是杨根思连第18任连长翁海林,这首《杨根思,我们的连长》歌颂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烈士。

  1944年2月,杨根思参加新四军,1945年2月,在兴化沙沟攻坚战时,杨根思手持长矛参战,战斗中与一名持枪伪军展开博弈。历史展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大纲脚本组工作人员胡卓然说:“敌人枪上有刺刀,他用的是长矛,是处于下风的,他当时跟敌人喊‘班长你从后面上’,好像有另一个战友在配合他作战,敌人在慌乱之中分散注意力,被他一长矛刺死。他缴获了他军旅生涯的第一支枪。”

  杨根思经历过300多次大小战斗,靠着过人的胆识和身手屡建奇功。1950年11月,担任连长的杨根思入朝作战,那一年,他刚满28岁,在赴朝作战前的全团动员大会上,杨根思立下了“三个不相信”的铮铮誓言。杨根思连第18任连长、泰兴市公安局一级警长翁海林说:“三个不相信,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他靠着三个不相信的精神,一次次战斗都能很好完成任务,取得很多荣誉,歼灭很多敌人。”

  1950年11月29日,在第二次战役中,杨根思率一个排的战士坚守小高岭,连续打退了美陆战一师8次疯狂进攻,当敌人发起第9次进攻时,仅剩他孤身一人坚定地挺立在阵地上。翁海林说,杨根思阵地上搜捡弹药,其中有一包五公斤炸药包,还有几个手榴弹,这时候敌人第九次进攻上来了,杨根思向敌人扔了几个手榴弹,抱起炸药包趁着烟雾冲向敌人,拉响导火索,与40多名敌人同归于尽。

  伴随着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响,杨根思用生命为夺取战役胜利赢得时间,践行了“人在阵地在”的誓言。

  1952年5月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杨根思追记特等功,并追授“特级战斗英雄”称号,命名他生前所在连为“杨根思连”。

  南京市南化实验小学学生潘宇宸说:“杨根思28岁就能有这样的精神,我觉得我们应该学习他,我长大要当一名老师,坚信杨根思爷爷的话,只要努力,就不会失败。”

  参观者树存山说:“希望我的孩子能像杨根思一样,学习他的三个不相信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