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争分夺秒,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荔枝时评

2021年07月21日 13:32:4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暴雨突袭,中州罹灾。近日,河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大暴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消息传来,人人揪心。社交平台上,人们自发地转发现场视频、分享求助信息;舆论场上,媒体纷纷把关注焦点对准灾区,河南暴雨相关话题在热搜榜上不断刷屏。人们在用各种方式,表达着同一个心声:河南,加油!

  我们为不幸罹难的同胞而痛心,也为所有受灾同胞而祈祷。然而,也不得不看到,这次河南洪涝灾害来势汹汹,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截至7月20日,河南省5个国家级气象站突破建站以来连续3日降水量历史极值。据河南当地媒体报道,郑州20日下午16-17时雨量达到201.9毫米,相当于1小时下了去年1/3的降水量。这也是全球大中城市,小时雨强的最大纪录。

  强降雨还在持续。尽管人类科技水平已经相当发达,但是对暴雨的精确预报仍被公认为是世界性难题。灾情不容乐观,当务之急,仍然是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抗击风雨需要万众一心,最大程度地凝聚抢险救灾的合力。灾情就是命令。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中原火箭军集结完毕,奔赴郑州。各地子弟兵闻灾而动,紧急投入抢险救灾。多地消防救援持续进行中……此时此刻,举国关注,众志成城。

  抢险救灾需要争分夺秒,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从7月21日02时30分起,河南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级应急响应。全国各地救援力量星夜驰援,与暴雨洪灾抢时间。河南今天印发通知,严禁迟报、瞒报、漏报重要汛情灾情信息,对因勇于担当、勇于先行而出现工作失误的,坚决予以容错纠错。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举,紧急情况需要紧急救援。此时此刻,必须分秒必争,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灾情仍在延续,救援正在进行。无论身在何处,我们风雨同舟。关注河南,关注雨情,关注救援。千言万语,化作一句:河南,请平安!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