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 | 李文山《复兴号,开往沂蒙的春天》

2021年07月20日 16:47:5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听▽

  2008年8月,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投入运营,中国正式迈入高铁时代。此后,中国高铁以令世界惊奇的“中国速度”迅速崛起。2019年11月,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通车,结束了沂蒙山区不通高铁的历史。高铁即将开通时,作者李文山满怀喜悦,写下诗歌《复兴号,开往沂蒙的春天》。

  2019年11月26号,G5587次列车满载乘客从山东临沂北站缓缓驶出,一路向西疾驰。这趟“复兴号”列车的开行,标志着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正式通车,将沂蒙山区带入“高铁时代”。

  乘客1:这条线路的开通,方便了沿线的家乡人。

  乘客2:我们心情非常激动,圆了沂蒙革命老区人民的高铁梦,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2019年11月26日上午,山东临沂,鲁南(日兰)高铁日照至临沂至曲阜段开通运营首发活动在临沂北站举行。人们在站台合影留念

  鲁南高铁是山东省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其中,率先开通的日照至曲阜段,是一条红色高铁线,串联了“沂蒙精神”诞生地蒙山、沂蒙山小调诞生地“费县”、齐鲁红都莒南县等。

  峥嵘岁月里,沂蒙人民为革命胜利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奉献;如今,高铁开通,给沂蒙山区带来了快速发展机遇,革命老区焕发了新的活力。不仅沂蒙山区,安徽阜阳、广西百色、江西兴国、贵州毕节……一个个革命老区都已接入高铁网,开启奔跑“加速度”。


2019年11月29日,山东临沂,“复兴号”动车在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曲段临沂境内飞驰

  翻开中国铁路发展史,时间可追溯到1909年。那一年,中国第一条自行设计、建设、运营的京张铁路竣工,改变了中国不能自建铁路的历史。110年后,2019年12月30日,世界上第一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自动驾驶,中国高铁快速迈入智能时代。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

  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关键在于高铁技术的自主创新。2008年,科技部与原铁道部共同发起实施了《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推动了中国在高速铁路领域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体系化自主创新。2011年6月,京沪高铁开通运营,成为当时世界上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2017年6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高速动车组正式在京沪高铁上投入运营,开启了中国高铁领跑新征程。


2020年11月19日上午,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云南玉溪研和至峨山区间,全线首条电气化接触网导线开始架设

  如今,高铁已经成为我国装备制造的一张亮丽名片,高铁里程不断延伸,还阔步走出国门。在非洲,蒙内铁路已经完成;中国周边,中老铁路和雅万高铁正在建设;在俄罗斯,莫喀高铁正稳步推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

  中国高铁为什么能够走出去?国家的支持,那是重要的力量和源泉,高铁技术的先进性和全面性也是重要的原因。目前我们国家的高铁,有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桥梁,我们有世界上最长的高铁隧道,我们也有世界上最长的高铁无缝线路,也有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动车组,它背后是有技术支撑的。


中国高铁快速发展

  从渤海之滨到西部戈壁,从中部平原到西南群山,从东北雪原到江南水乡,中国高铁串珠成线、连线成网,铺盖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一列列横跨城市、翻山越岭的高铁列车,在中国大地描绘出波澜壮阔的绚丽画卷。以高铁为代表的“国家名片”,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发展的强劲脉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