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双向开放新优势 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江苏沿海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2021年07月20日 19:24:2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向海而兴、破浪前行,是新时代赋予江苏的使命担当。今年以来,江苏沿海地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外资利用质量和外贸综合竞争力,努力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瑞士SFS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工程精密组件研发制造商,2019年其全资子公司联钢精密科技在南通建成投产。疫情期间,通过落实激励稳岗措施,当地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用工短缺等问题,2020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5.5亿元,成为SFS集团旗下唯一正增长的企业。今年5月,集团与南通再次签约,增资1.5亿美元建设二期项目,在南通打造全球领先的精密零部件制造基地。

  联钢精密科技(中国)有限公司高级总经理唐红祥说:“从成本、人力资源、物流这一块我们最终选择南通,其他事业部也在往南通搬迁。再过三到五年 我们将成为SFS集团全球最大的一家公司。” 

  沿海地区是撬动全省整体发展水平提升的战略支点,也是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召开沿海发展座谈会,提出要进一步增强战略意识、机遇意识、协同意识,奋力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省商务厅等部门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三访三服务”,做好重大外资项目领导挂钩联系服务工作,全力优化沿海地区外商投资环境;同时充分发挥沿海地区陆海统筹、江海联动优势,加大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先进制造业及相配套现代服务业外资招引力度。

  连云港市商务局外贸处处长李雷说:“会同海关等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优化环境促发展,问题清零解难题’系列活动。覆盖企业约200家,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31个。目前,连云港市跨境电商交易额已达到去年全年的2.6倍,外贸新业态市场采购贸易模式将于本月首单落地。”

  与此同时,围绕“抓大、扶小、育新、稳链”,全省商务系统持续加大对沿海三市61家重点外贸企业监测研判和精准服务。目前,沿海三市已有8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外贸发展势头强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6月,沿海三市外贸进出口240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4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出口的10%,较上年增长0.7个百分点。向海而生,开放而兴,沿海地区正努力打造成为推动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全省沿海发展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外贸外资稳中提质,持续深入开展保主体促两稳行动。完善外商投资投诉等工作机制,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支持自贸试验区联创区率先复制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推动沿海地区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毛俊 康健 李栋 供片台/南通台 连云港台 如东台 海安台 泰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