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本土零确诊”纪录又中断,舆论担忧变异病毒对港威胁越来越大

2021年06月25日 07:04:47 |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香港24日新增一例本土确诊病例,源头不明。维持16天的本土零确诊以及18天无源头不明纪录,因此双双破功。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林文健24日下午在疫情简报会上公布,香港当天新增7例确诊病例,其中6例为境外输入,分别来自英国和印度尼西亚;本土有一例,是一名住在大埔的香港航空男地勤,27岁,感染源头不明。他说,7例确诊全部都带有德尔塔变异病毒,香港累计已有131例L452R变异病毒,其中129例是境外输入。而这名确诊男地勤与家人均未接种疫苗,可见没有接种疫苗的感染及传播风险会升高。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称,数据反映复必泰疫苗对德尔塔病毒有超过90%的保护率,呼吁市民尽快接种疫苗。据《星岛日报》24日报道,疫苗计划开展超过4个月,截至23日晚8时,已接种第一针疫苗的人数正式突破200万大关,占可以接种人口的29%;已接种两针疫苗的人数为132万,占可接种人口的19%。

  香港舆论认为,变异病毒对香港的威胁越来越大,世卫评估德尔塔病毒有后来居上之势,其传染性及严重性、患者带毒量都比其他病毒高,未接种疫苗者及年轻人更加高危。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称,德尔塔变异病毒有趋势成为主流病毒,若香港持续有输入病例,变异病毒流入小区的风险自然高。

  针对24日有4例英国留学生输入病例,特区政府宣布自28日起将现在“B组高风险地区”的英国提升为“A2组甚高风险地区”,所有在登机当天或之前21天曾逗留英国人士,须在登机时出示72小时有效的病毒检测无染疫结果证明,以及其在香港指定检疫酒店预订房间的确认书。机场管理局宣布,自8月1日起进入机场禁区的工作人员都必须接种疫苗,否则要出示即日有效的病毒检测阴性证明。国泰航空24日再向员工发信称,目前已有九成驻港机师及超过65%的驻港机舱服务员已接种或已预约接种,随着暑假将至,航空需求、客流量有望增加,需要更多机组人员“死循环式”工作,为多一重保护屏障,员工必须在今年8月31日或之前接种疫苗,否则难以返回岗位工作。

  “本土零确诊”纪录破功,使香港的通关问题再度搁置。澳门卫生局24日表示,港澳便利通关的前提是香港连续 28天没有出现本地病例,若出现,则须从头计算相关天数。有港媒称,“换言之,两地恢复往来功亏一篑”。( 记者 杨伟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