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新总统不见拜登,要重回伊核,凭什么?

2021年06月23日 14:08:56 | 来源:新民周刊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伊朗当选总统莱希6月21日召开收场新闻发布会,颇有点开宗明义的味道。而美国的回应,格局似乎值得探讨。

  01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提问:“你对拜登政府有什么期待的地方?如何看待美国政府将弹道导弹计划列入伊核协议谈判框架内?”

6月21日,莱希出席在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6月21日,莱希出席在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莱希的回答很明确:“美国毁约在前,欧洲没有遵守承诺。我们要求美国重返伊核协议并全面履约。地区议题和弹道导弹计划没有商量的余地!”

  CNN记者随后又问莱希,是否有与拜登见面的计划。莱希的回答特别干脆:“没门!”莱希随后还表示,哪怕伊朗和美国同意恢复到2015年伊核协议之中,他也没有和拜登见面的计划。

6月16日,在德黑兰街头的莱希支持者

6月16日,在德黑兰街头的莱希支持者

  在海叔看来,莱希记者会上如此回答美国记者,实际上是想在伊核协议问题上占据道德制高点,这并没有错。

  错的是美国。此前,特朗普当总统时,悍然退出伊核协议。拜登上任后,并没有真的如钟摆似的,回到奥巴马时代签署的伊核协议框架,而是想与伊朗方面讨价还价。问题是,当初退出伊核协议的是美国,而不是伊朗。签署伊核协议的除了伊朗、美国之外,还有俄罗斯、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

  美国说退就退,如今想要重回,难道不该拿出诚意来吗?

2018年5月8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图 | 新华社

  2018年5月8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图 | 新华社

  至于莱希是否与拜登见面,目前莱希说得如此干脆,海叔的理解就是——莱希和拜登之间,无论是否已建立对话通道,起码当下没有谈到见面的计划。听莱希的说法,则伊朗方面很有可能在美国无条件重返伊核协议之前,不会安排伊朗总统与美国总统的会面。

  领导人之间见与不见,有时候看似重要,实则两国关系的真正冷热情况,未必与一次见面有关。对美国来说:远的,有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几次见面,可美朝至今没有外交关系;近的,有拜登与普京的见面。与此同时,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正在夏威夷附近演习如何“消灭”假想敌的航母编队,而美国最先进的“福特”号航母,则于6月18日在美国东海岸玩了一把抗爆炸实验。

“福特”号完成抗爆炸实验

“福特”号完成抗爆炸实验

  可见,美俄的紧张关系也没因一场峰会而有半点缓解。

  02

  哪种情况下的领导人见面是比较好的呢?在海叔看来,还得是双边关系理顺之后,一系列协议即将达成时,水到渠成的见面。

  至于特朗普时代作秀式的一些国际会见,本质上没有太大意义。而拜登、普京之会,顶多能谈妥双方在哪些点上该保持克制。

  站在莱希的角度,伊朗和美国短期内可能理顺双边关系吗?不可能!

  站在拜登的角度,他需要和伊朗来一次大秀吗?不可能!

  那美国总统和伊朗总统短期内可能见面吗?当然就不可能了!

  莱希不过是说了一句实话!

  03

  果不其然,白宫对莱希的话进行了回应。当地时间6月21日,白宫新闻发言人珍·普萨基对外回应:“我们目前没有与伊朗建立任何外交关系,也没有任何领导人级别的会晤计划。我们的观点是,伊朗的决策者是最高领袖。”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4月24日发表讲话,表示伊朗将反制美国的制裁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4月24日发表讲话,表示伊朗将反制美国的制裁

  这话怎么理解呢?

  首先,在美国总统与莱希是否会面的问题上,白宫与莱希方面传出了相同的看法——不见面。

  其次,美方点明美国和伊朗没有外交关系。言下之意,拜登是国际事务的专业人士,不会与没有外交关系的外国领导人见面。可海叔要说,在美国,远有尼克松,近有特朗普,都曾与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的领导人见面,甚至“登门拜访”。普萨基的发言,显然是美国现政府想和特朗普时代的外交事务方式拉开距离。

6月21日白宫记者会,普萨基吐舌头。图:央视截屏

  6月21日白宫记者会,普萨基吐舌头。图:央视截屏

  再次,美国强调伊朗最高领袖是哈梅内伊,想以此挑拨哈梅内伊与莱希的矛盾。莱希在伊朗高层为官几十年,在当选总统后,有不少机构和媒体预测他可能将在未来继承哈梅内伊衣钵,成为未来的伊朗最高领袖。普萨基如今这么说话,暗藏机锋!

  在6月21日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有段花絮,似乎可以用来让普萨基自省。

  一名记者提醒普萨基头上有一只苍蝇。普萨基吐了吐舌头说:“还好不是蝉……”玩笑归玩笑,白宫真该认清美国在伊核问题上,该干些什么,不该干些什么。

  认清大方向,比腹内盘算小机锋,还是要强一些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