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难民署:无国籍人士或因缺乏合法身份无法接种新冠疫苗

2021年06月23日 12:03:15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地时间6月22日,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难民署警告说,世界上许多无国籍人士可能会因缺乏公民身份或身份证明而错过接种新冠疫苗的机会。

  联合国难民署助理高级专员吉莉安·特里格斯指出,目前全世界已知有数百万人处于无国籍状态,这对保障他们的基本人权产生了巨大影响,现在他们可能被排除在获得新冠疫苗之外。

  △图片来源:联合国难民署

  联合国难民署在其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无国籍人士影响的最新报告中指出,大多数国家的接种计划并未明确说明其对无国籍人士的覆盖范围。该机构警告说,许多没有国籍或身份证件的人将被排除在外,除非各国做出特别努力接触这一群体,并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

  “为了保护人们的生命和确保公共健康,必须以尽可能包容的方式实施国家疫苗接种计划。鉴于许多无国籍人士已经面临广泛的排斥和边缘化,各国必须特别考虑他们的状况。”特里格斯说。

  联合国难民署表示,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许多无国籍人士在获得医疗保健和社会服务方面持续面临困难。由于缺乏合法身份,许多人担心接受检测或治疗,可能会使他们面临被拘留或驱逐出境的风险。对于无国籍人士来说,包括新冠疫苗接种在内的医疗费用也令人望而却步,因为他们通常不在国家公共医疗保健计划的覆盖范围内。

  联合国难民署的任务之一是预防和减少无国籍现象并保护无国籍人士。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显示,全球有约94个国家生活着至少420万名无国籍人士,但由于该问题的无形性,实际数字据信要高得多。

  联合国难民署警告说,疫情导致的出生登记服务中断正在造成新的无国籍风险。受疫情影响,许多国家暂停了民事登记服务,用于确定国籍资格的关键的出生登记受到了影响。目前,部分或全部暂停出生登记服务的国家报告的出生登记率与以往相比较低,而且登记工作积压严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