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银行暂停接受美元现金存款

2021年06月22日 07:14:52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6月21日起,古巴银行和金融机构暂停接受美元现金存款,古巴和外国的自然人、法人将无法存储美元现金或以美元现金进行其他交易。这项措施仅针对美元现金,古巴现有外汇账户可继续接受外汇汇款和存取除美元外的其他外币现金。

  古巴央行此前曾声明,做出该决定是由于美国对古巴实施的经济封锁近一年多来不断加剧,国际上接受、兑换和处理来自古巴的美元现金的银行和金融机构越发稀少,导致古巴国际交易难以开展,美元使用受到极端限制。央行强调,该措施既不是为了应对通货膨胀,也不是为了收取流通的美元,这是为了抵御美国加大对古制裁的一种防御措施。该措施不会以任何方式侵犯自然人和法人的美元账户。

  为回应美国制裁,古巴政府2004年宣布停止美元在境内流通,私人可合法持有美元,但对使用美元征税10%。2019年10月,古巴放开民众开设外汇账户的限制,并允许民众持外汇账户银行卡在全国开设的部分特许商店以美元购买商品。2020年7月,古巴宣布废除10%的“美元税”,以拉动外汇消费。

  美国政府在过去几年中加大对古制裁,20余家与古巴有业务往来的外国企业、银行和金融机构遭美国罚款。今年1月,美国政府将古巴重新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自今年1月至今,已有30多家外国银行陆续关闭了对古业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