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华东院士:构建“美丽中国中脊带” 促进东西部平衡发展

2021年06月19日 16:26: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18日建言,要把旨在破解“胡焕庸线”(“胡线”)而提出的“美丽中国中脊带”,构建成为未来生态-生产-生活高质量的新型发展空间,通过该带产生承接东部产能溢出并向西辐射的效应与机制,促进中国东西部平衡发展。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成都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首届“美丽中国中脊带”可持续发展论坛当天在成都举行,郭华东院士在论坛上做《美丽中国中脊带:思考与前瞻》主题报告,提出多项具体建议。

  一是培育“美丽中国中脊带”为国家的区域战略,全社会共同推动金鸡形状中国版图上处于“中脊”空间区域的发展,形成连接中-俄-缅的“一带、两端、三国、九省”格局,联通中-俄-蒙与中-缅经济走廊,并促进东北亚与南亚的南-北贸易与密切交流。同时,针对交通、资源、生态、政策、经济、旅游、人才等要素,对“美丽中国中脊带”全域发展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等内外部因素进行综合分析与开发。

  二是利用“美丽中国中脊带”处于东北-西南的贯通枢纽位置,发展为中国国内东西联动传递带、新旧动能转换带和对外循环促进带。同时,发挥“美丽中国中脊带”具有沟通东西、承接南北的地缘优势,实现承载创新发展、健康发展和国防安全的重大使命。

  三是把“美丽中国中脊带”建成生态安全屏障和国防空间战略安全区。生态安全屏障方面,把带内的国家生态“一屏”(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带)、“两带”(东北森林带、北方防沙带)与东西两侧附近的“一屏”(青藏高原生态屏障)、“两带”(北方沙漠带、南方丘陵山地带)进行整合建设,构造成为一个完整的生态安全屏障,并建成一个宜居、美好的生活带。

  郭华东介绍说,他领导的团队自2015年起开展“胡线”中科院学部咨询项目研究,项目一期研究主要聚焦“‘胡线’能不能破”这个主题展开研究。项目二期着力研究“如何缩小‘胡线’两侧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战略问题。

  5年多来,项目团队多次到“胡线”东西两侧10多个省区市实地调研和座谈研讨,深入研究科学认知与破解中国东西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可能途径,2017年12月提出基于“胡线”构建“美丽中国中脊带”思路,并于近期向国家提交《构建“美丽中国中脊带”的建议》咨询报告。

  郭华东表示,“美丽中国中脊带”还可以纳入中科院瞄准联合国2030议程而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框架内,成为该国际研究中心的示范项目,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促进中国东西部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