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迁徙象群转场至峨山 专家称象群已呈现南返趋势

2021年06月18日 23:44:19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8日晚,新京报记者从云南北移亚洲象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获悉,17日,14头北移亚洲象经过跋涉,离开玉溪市易门县域,于当日21时48分进入峨山彝族自治县大龙潭乡。此前象群已在易门县境内持续徘徊10日。

18日,象群在峨山县大龙潭乡迭所村活动。图源: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18日,象群在峨山县大龙潭乡迭所村活动。图源: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象群徘徊10日后迁移转场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提供的监测视频显示,象群在易门县活动的这10天一路走山梁,时而活动频繁,迁移较远;时而整顿休息,小范围迂回。18日7时许,象群开始整顿休息,一直睡到了当日14时50分左右;17时30分,象群开始在山箐里玩耍,在红薯地里吃红薯藤。

  6月18日7时许,14头大象在峨山县大龙潭乡迭所村委会下方300米的山箐中不再移动。

  据云南北移亚洲象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介绍,迭所村委会在易门县和峨山县交界处,海拔1500多米,这里的山势较高,山间错落着一块块农田,位于元江支流绿汁江流域。村委会离十街乡政府有半小时车程,为了更好地保证对象群的监控和现场管控,指挥部负责人认为前方指挥中心人员有必要随大象进行转场。

  但做出转场决定仍然需要研判,考虑从乡级所在地到村委会的食宿条件,以及大象的行踪会不会返回易门。工作人员赶到一线进行实地踏查,查看地形,更准确地研判大象下一步行进方向。18日14时30分,经过反复研判,在易门十街乡政府驻扎了11天的“追象人”集体向峨山迭所村委会“转场”。

  独象与象群直线距离25公里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持续监测,截至18日17时,象群仍在峨山县大龙潭乡迭所村活动;独象离群13天,于6月17日22时7分进入安宁市辖区,位于象群正东方向,与象群直线距离25公里,在安宁市八街街道附近活动。人象平安。

  由于现场交通疏导、安全防范和监测布控困难明显加大。省级指挥部组织专家对进入安宁市的独象迁移路线开展实地踏查,评估独象肇事风险,研判路线,提出科学助迁方案。根据独象迁移情况,安宁市启动应急处置预案,与晋宁区现场指挥部同步运行。

  现场指挥部当日共投入应急处置人员及警力138人,出动渣土车202辆、挖掘机等工程车25辆、应急车辆94辆、15架无人机24小时不间断监测,疏散群众1329户、4774人,投喂象食0.7吨。

  专家研判:象群已呈现南返趋势

  云南北移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专家组成员沈庆仲初步研判,象群已呈现南返趋势,具体路径还需进一步研判。此外,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野生亚洲象搜寻监测任务分队监测显示象群动态整体平稳。

  新京报此前报道,4月16日,17头原生活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亚洲象从普洱市墨江县迁徙至玉溪市元江县。其中2头于4月24日返回墨江,其余15头则继续北上。

  它们于5月16日凌晨进入红河州石屏县宝秀镇,并继续前进,于24日到达玉溪市峨山县。在峨山县逗留6日后,野象群于30日进入玉溪市红塔区境内。

  6月2日,北迁象群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接连3日,象群一直在双河乡活动。6月5日,象群先行向南迁移,由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进入夕阳乡活动。接连两日,象群西北迁移后转向南下,持续在夕阳乡活动,其中1头公象离群,移动至象群东偏北方向。

  据“云南发布”官方消息,8日后,象群总体继续朝西南方向迁移,此后接连10日,持续在玉溪市易门县境内活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