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乡村振兴,一举两得

2021年06月14日 09:38:17 |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光明谈】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规划特别提出,加大对脱贫地区的非遗保护支持力度,以非遗工坊建设为抓手,推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促进非遗保护传承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非遗既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稀缺的文化资源。通过支持各地以传统工艺为重点,依托各类非遗项目,设立一批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非遗工坊,帮助相关人群学习传统技艺,对于非遗的保护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都具有重要意义。

  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以非遗工坊为代表的传统工艺,不仅是活态的文化传承,也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在这过程中,要发挥好非遗传承人的技能带领作用,同时引入“非遗工坊+旅游”“非遗工坊+民宿”等多元经营思维,提升发展能力。

  (作者:韩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