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一枚小粽子驱动节日大消费

2021年06月14日 00:18:38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继“五一”大假点燃了人民群众的消费激情之后,我们又迎来了端午小长假。利用节日经济,激发消费潜力,推动我国经济全面复苏发展,这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道必答题。从“五一”大假期间的跨省游,到这一次端午小长假的周边近郊游,各地早已摩拳擦掌,从道路交通、疫情防控,到宣传引导,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围绕端午节,各地相继推出了各种文化活动与新兴业态,一枚小粽子令全国各地的节日经济再次展现出了强劲的动力活力。

  夯实传统消费基础,让节日经济成为大驱动。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天中节等,源于自然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祭龙演变而来。经历数千年传承,如今的端午节既是一个传统的文化节日,又是一个消费节日。尤其是在经历疫情防控之后,曾经因为疫情而压抑的消费潜力在节日中得到了逐渐地释放与恢复,与端午节相关的产品提早就进入了一个热销状态。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而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消费都是一股巨大的推动力。从旅游出行,到商场促销,从文化产品,到餐饮行业等,传统消费重新成为了节日消费的重头戏,做好节日经济这篇大文章,也成为了一种广泛共识。 

  烹制传统文化大餐,让文化消费成为新动力。端午节本身就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节日,各地结合实际,挖掘本地传统文化习俗,开展各类文化主题活动,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而且强力推动了消费需求。从龙舟赛、包粽子等传统端午民俗活动,到音乐会、艺术展、文艺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给了人民群众更多的出行选择和消费选择。各地不仅重视文化活动的开展,而且将文化活动与旅游结合起来,尤其是一些传统的景点,注重利用本地的非遗传统文化,通过各种方式祭祀屈原,弘扬传统文化,祈福国泰民安,不仅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而且激发了一种家国情怀,让一枚小小的粽子点燃了人民群众文化消费激情。 

  打造各种新兴业态,让体验经济成为新动力。做大节日经济这块蛋糕,不仅需要用好传统文化这个“引线”,更要在新业态、新场景上做文章,在做好传统消费的基础上,进行提档升级。一些地方结合本地的旅游消费实际,推出了各种体验经济模式。从夜游经济的灯光秀、乘船看美景等兼具观赏性、体验感的活动,到依托古镇、街道、景区打造的大型沉浸体验式互动游戏,成为了今年端午小长假文旅新消费的一个亮点。一些地方还创新推出了各类亲子家庭的主题乐园,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量身定制各种新业态、新场景,吸引了周边群众的出行与消费,既保障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