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超6亿人接种疫苗全球居首

2021年06月13日 21:34:41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参考消息网6月13日报道 据路透社6月11日报道,后疫情时代新冠疫苗接种进度的快慢是决定能否在各方面赢得先机的重要因素。中国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8.45亿剂次,覆盖6.22亿人,无论在接种剂次还是在覆盖人群数量上都居于全球首位。

  报道称,中国已批准将紧急使用新冠疫苗的年龄范围扩大到3岁以上,明确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所和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研制的新冠疫苗可用于3至17岁人群。而加快推进疫苗接种是防范疫情输入和扩散的最有效办法。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在周五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称,中国国内多地先后出现过本土传播疫情,但是溯源调查显示,这些本土疫情都与境外输入的病例和进口货物有关,这说明中国目前面临的风险仍然是境外输入,“仍然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阶段”。

  报道指出,将紧急使用疫苗的年龄范围扩大到3岁以上,是全面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的重要措施。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介绍称,目前各地的接种工作是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和各类人群依序推进的原则来组织实施的。目前是根据防控工作的特点,突出两个重点:一是重点地区;二是重点人群。

  崔钢称,截至10日,全国已经接种8.45亿剂次,覆盖6.22亿人,无论在剂次还是在覆盖人群数量上,中国都居于全球首位。

  报道强调,尽管中国是最先从疫情中抽身的国家,但后续仍时不时出现零散的疫情,这表明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不轻。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称:“最重要的还是建立群体免疫屏障,消除免疫落差。”他提到,如果开展三剂次接种或者后续加强免疫的话,要对安全性进行评估,只有获得充分证据后,才能决定是否加强免疫。所以后续还有很多研究要完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