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享老”!江苏老年人日照中心将升级为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

2021年06月11日 17:33:36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a81fdf45d71451c96774a6187394791 32616952 2021-06-11 17:33:36 /a/20210611/fa81fdf45d71451c96774a6187394791.shtml

  日间照料、医养结合、心理慰藉……社区养老设施正加快升级。今天(6月11日),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了解到,江苏省今年计划加强街道层面社区养老设施建设,35%的城市街道按标准建设具备日托、全托、培训、评估、上门服务等功能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稳步扩大居家上门服务覆盖面,提升服务品质,让城市社区老年人就近享受“一站式”优质养老服务。

  不离亲、不离家、不离群,家门口安享晚年,这是中国多数老年人最朴素的愿望。据统计,江苏省90%以上的老人都选择了居家和社区养老。

  白天上班把老人托管在中心,晚上再接老人回家住,护理人员还可以提供上门送餐等养老服务。

  近年来,日渐兴起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站,让越来越多的江苏老人就近解决养老问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站大大方便了老人生活,但大多因为规模小,满足不了老人住养的需求。此外,遇到紧急情况,养老服务提供不具有持续性。

  为满足社区老人的多样化需求,今年江苏省加大补贴力度,将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提档升级为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涵盖机构照料、社区照护、居家护理的“一站式”养老服务。

  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红叶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由街道投资建设,委托专业养老机构运营。养老服务中心内布置得舒适温馨,设置有餐饮区、休闲娱乐区、康复理疗区、老年大学等,为老人提供丰富贴心的养老服务。托养服务区还设置了床位,为入住老人提供全护式护理。

  “我们不仅为中心入住老人提供专业服务,还为街道困难家庭老人、高龄空巢老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浴等居家上门服务。”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红叶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贲丽霞介绍,中心还举办健康教育、舞蹈唱歌等社区活动,丰富老人的文化生活,帮助老人从“养老”变“享老”。

  目前,该项目的服务模式已经在周边开始推广,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公益创投项目石佛社区孝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正以同样的方式,服务于周边的老人。

  目前,江苏全省已建成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89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82万个,已上门服务老年人257万人。

  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吴磊告诉记者,江苏省民政厅将优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将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提档升级为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打造集全托、日托、医养康养、上门服务、居家探访、失能老人帮扶、老年人能力评估、人员培训、老年用品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扩大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供给,增强社区医养结合能力,促进医养康养结合发展,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品质。“相关的建设标准正在制订中,‘十四五’末像这样的综合性养老中心,在街道层面覆盖率要达到10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