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乱、骗、害”!江苏向非法社会组织亮剑

2021年06月11日 17:21:53 | 作者:王雪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33e4f2a6a0c4bdc99ca3db779a8b0ca 32616755 2021-06-11 17:21:53 /a/20210611/d33e4f2a6a0c4bdc99ca3db779a8b0ca.shtml

  "南京青年国风协会""废水无害化创新联盟""抗黑素瘤协会"等等,这些听起来或者和青少年有关,或者和环保黑科技、健康安全有关的组织,名头感觉是响当当的,其实都是非法组织!近日,南京市民政局发布了17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提醒社会公众擦亮双眼,不要受骗上当。

  按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社会组织包括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以及基金会三种类型,未经批准擅自开展社会团体筹备活动、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进行活动、被撤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展开活动的,均属于"非法社会组织"。为了增加自己的可信度和权威度,不少非法社会组织会冠以"中国""中华"等名头,甚至在党政机关办公地附近租用场地。有的非法社会组织还会跟风"绿色环保""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热点,以吸引眼球。

  南京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汪源介绍:“最直接的危害,是干扰了正常的登记管理秩序,对社会组织正常的发展环境是一个极大的损害。其次可能直接关系到企事业和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比如它跟企业或者在社会上公开募集会员,收取高额会费,包括跟企业开展一些活动,以协会或者社会组织的名义在社会上进行敛财。”

  一直到六月底,全国范围内将对非法社会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江苏省民政厅也在6月初向社会集中发布3批共计57家非法社会组织名单。那么,如何判断社会组织的合法性呢?民政部门提醒公众,可以通过"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江苏省社会组织信息公示平台"网站,以及"江苏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江苏省民政厅表示,一旦在江苏境内发现非法社会组织线索,可向各级民政部门举报,每件有效线索可获得1000元奖励。

  南京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汪源表示:“确实因为不了解或者是不掌握相关政策,但实实在在有公益性、非营利性属性的机构,我们目前是采取引导登记的方式。对于涉嫌非法社会组织,涉嫌有非法活动的机构,我们主要是采取劝散取缔,甚至触犯法律的追究刑事责任,这个由公安部门来操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