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3日“入梅”! 雨雨雨+降温开启端午假期

2021年06月11日 17:57:47 | 作者:李秋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cbe58e68e7c44108e564afc28be4f5a 32617686 2021-06-11 17:57:47 /a/20210611/7cbe58e68e7c44108e564afc28be4f5a.shtml

  端午假期临近,“梅雨季”也接踵而至。6月11日下午,江苏省气象台联合南京市气象台召开2021年江苏省梅雨预报新闻发布会。发布会显示,13日我省淮河以南地区将正式入梅。12日夜里到14日、16-17日,全省将有两次较明显降雨过程,期间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大气环流形势正在发生调整,预计13日我省淮河以南地区正式“入梅”。较于常年平均入梅日(6月18-20日),今年我省入梅日比正常略早,同时具有梅雨期雨带南北摆动大,降水对流性强、雨强大等特点,期间可能出现明显降水间歇。

  (来源:江苏气象)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静表示:“今年的梅雨雨带南北摆动还是比较大的,就是说有些降水过程在沿江苏南地区量级比较大,有些降水过程在沿淮或者淮北这样的地区量级比较大。另外降水过程中对流性比较强,包括短时强降水可以达到一小时20毫米以上,并且伴随强雷电和雷雨大风这样的对流性天气。另外提醒公众关注的是,13~17日我省进入多雨时期,但是后面会出现一个降水间歇,即目前预测18~20日全省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

  (来源:江苏气象)

  此外,今年的出梅日预计为7月上旬后期,比常年略早,梅雨长度接近常年,梅雨量为200~250毫米,接近常年的238毫米,局部地区可能偏多2成以上。这也意味着,今年的端午假期,要在雨中度过了。

  具体来讲,端午期间,12号白天全省是以多云天气为主, 12号夜里开始自西向东一次降水过程,降水过程一直持续到14号。降水量考虑沿江苏南地区中雨,不排除局部地区会有大到暴雨。期间伴随强雷电、短时强降水这样的强对流天气。

  (来源:江苏气象)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降雨影响,端午期间高温强度和范围将与前期相比明显缩小。12日我省淮北部分地区会出现35度高温,其他地区气温将在35度以下。13日入梅后,全省最高温度都将在33度以下,持续高温将告一段落。此后,16-17日我省将再迎来一次较明显降雨过程。

  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近期降水天气增多、部分地区短时雨量较大,气象部门建议,需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及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防范雷雨大风、雷电等天气对人身安全、交通运输、户外作业及设施农业等的影响;防范持续降水天气对夏收夏种等工作的不利影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李秋雨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