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匝道殴打面包车司机,没打伤人也算违法!

2021年06月11日 17:49:56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547afa433704e69b5cbd6b051feba98 32617591 2021-06-11 17:49:56 /a/20210611/6547afa433704e69b5cbd6b051feba98.shtml

  昨天晚上,一段男子在南京一高速匝道上打人的视频刷爆了网络,引发大家的广泛关注。今天,南京警方发布警情通报:打人男子已经自首。那么,在高速匝道打人的行为将面临什么样的处罚?我们遇到这样的情况该如何处理呢?

  过路司机拍下的视频显示:昨天下午1点42分,在南京马群枢纽往绕城公路三桥方向的匝道口,一辆白色SUV停在一旁,这辆车的驾驶员下车后,多次挥拳、用力击打坐在棕色面包车内的驾驶员。整个过程持续了30秒左右,之后白色SUV车的驾驶员上了车,两辆车都离开了。事后,拍下这一幕的过路司机报了警。今天凌晨1点多,南京交警部门发布了情况通报:白色SUV车驾驶员马某昨晚已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马某交代,当时在通过沪宁高速青马立交匝道时,因争道抢行与面包车司机邵某发生纠纷并引发了冲突。目前,经过医院诊断,邵某为软组织挫伤。

  律师周威介绍,“如果马某的殴打行为造成被害人轻伤以上的伤情,就构成刑法上的故意伤害罪,目前警方通报是软组织挫伤,是否构成轻伤还需要进一步进行伤情鉴定,就目前的打人行为可以确定,即使没有达到轻伤,也违法了《治安管理处罚法》,也要面临罚款、拘役等处罚”。

  律师表示,在高速匝道殴打他人的行为,还违反了交通法规,还要同时面临罚款、记分的处罚。网上不少网友都留言,认为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打回去,属于正当防卫”。不过,律师提醒不建议这样做,法律上认定正当防卫有非常严格的标准,且不能超过必要限度,否则也将被追责。

  律师周威介绍,“遇到这样的行为,我们可以采取躲避的方式,把车门关上、车窗关闭,不要和加害行为人正面接触,留好证据报警,如果正面冲突,这个过程可能会演变成互殴行为,难以认定成正当防卫”。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