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只要几十元,这样的儿童化妆品能用吗?

2021年06月11日 17:22:47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96666c41b2540f3afa6ff0ac779e6b2 32616767 2021-06-11 17:22:47 /a/20210611/596666c41b2540f3afa6ff0ac779e6b2.shtml

  现在,大家对美的追求是越来越高,化妆品已经不是成年人的专利了,美妆普及时代,小小年纪的孩子,居然也有了自己的美妆盒,口红、 眼影、腮红、指甲油一应俱全。那么,这些所谓儿童化妆品,质量过关吗?对孩子们娇嫩的皮肤来说,足够安全吗?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儿童化妆品五花八门,卖家普遍宣称,产品无添加,孩子可以放心使用。在现场,记者以25元到40元不等的价格购买了四款儿童化妆品。并将样品送至南京市质检院江苏省绿色可降解材料质检中心。南京市质检院江苏省绿色可降解材料质检中心工程师张玉萍介绍:“我们主要测重金属类,包括砷、铅、汞、镉四项重金属,还有23种防腐剂成分,对于液体的化妆品我们会测其中的甲醇还有二噁烷的含量。”

  目前,国内对儿童化妆品没有强制性标准,实验室参照国家《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检测了样品,四盒样品细分为56种不同产品,实验室一一做了检测。实验室主要检测了铅、砷、汞、镉四种重金属,结果显示,56个产品里45批次检出铅,最高检出值 1.9mg/kg;51批次检出砷,最高检出值0.4mg/kg;28批次检出镉,最高检出值0.08mg/kg,均未超过国家标准限值。另外,还有一款产品检出了重金属汞。专家分析可能是产品原料中的色素里面带入了有害重金属。

  实验室对16种唇彩口红类产品做了防腐剂检测,涉及23种防腐剂,其中10批次产品检出防腐剂。专家分析:“检出的主要成分是苯甲酸或者是4-羟基苯甲酸丙酯,其中苯甲酸检出来的最高的含量是0.02%,远低于国家的标准0.5%的限量要求的。”

  对指甲油在内的液体产品,实验室增加二噁烷和甲醇两项有害物质的检测,结果均为未检出。也就是说,虽然样品检出重金属、防腐剂,但都没有超出国家现有化妆品标准限值。不过,专家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儿童使用这些化妆品就是安全的。张玉萍说:“虽然说它是符合现有标准的,但是我们不能说它就是安全的,因为我们不能用成人化妆品的要求来要求儿童化妆品,毕竟小朋友皮肤更容易过敏、出现皮炎这种症状,我们也呼吁国家对这一块加强监管,尽早出台相关的儿童化妆品的标准。”

  记者留意到,一些产品外包装会宣传产品为水溶性配方,可用清水直接清洗。然而,当记者试用后,再用流水冲洗时,却很难清洗干净。皮肤科专家表示,儿童皮肤薄嫩,彩妆产品里的香精、防腐剂、着色剂等都容易引起皮肤过敏,儿童还是尽量不要使用彩妆,如果有特殊场合需要化妆,妆后也要做好清洁、保湿工作。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董正邦说:“很多儿童彩妆号称是水溶性的,它卸妆用清水不一定完全能清洗得掉,这时候可以用儿童用的、柔和的洗面奶,如果出现了红斑、瘙痒、疼痛刺痛,需要立即停止使用,用冰袋或者冷的毛巾做湿敷,可以减缓它过敏的症状,另外就是及时去就医,寻求专业的帮助。”

  有一点要提醒家长的是,市场上的儿童化妆品鱼龙混杂,如果需要买这类产品,一定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妆"字号,购买前也可以登录国家药监局官网或者通过"化妆品监管"APP查询。我们也提倡家长,给孩子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能不用最好还是别用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