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日是岁月的“留声机”|2021高考作文拟作

2021年06月07日 16:47:5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津卷

  试题内容: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如果说时间是一条单行道,那么纪念日就是道路两侧最醒目的路标,它告诉我们怎样从昨天走到了今天。时间永不停步,纪念日不会消失。记住它,可以让日历上简单的数字成为岁月厚重的注脚,而它也不断提醒着我们带着初心奔向前方。

  你对这段话有怎样的理解和感悟?请结合自身体验,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 ②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体特征明显;

  ③不少于800字; ④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文/吕京笏

  前几天上映的《哆啦A梦伴我同行2》戳中了一代人的泪点,坐在电影院里的大人们似乎都坐着哆啦A梦的时光机,回到了童年。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着一个又一个时光机。

  比如那些纪念日,小孩子有“掉牙”纪念日、“走路”纪念日、“说话”纪念日,青年们常常在朋友圈晒着恋爱99天、100天、999天的纪念日,家长们有银婚纪念日、金婚纪念日、钻石婚纪念日……这一个又一个纪念日,就像时光深处寄出的包裹,按时查收、按时拆开,然后通过里面的“任意门”,回到那个难忘的曾经。于是,时间都好像年轻了很多,我们也不会老去。

  在童话《小王子》中,小王子问:“仪式是什么?”狐狸说:“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刻与其他时刻不同。”也许,你不相信时光真的可以倒流,但这一个个充满仪式感的纪念日,让身处时光洪流之中的你,能给予其最温柔的抵抗。

  在春晚的小品中,我们常常能看到这样的桥段,在长时间的相处下,互相厌烦的两口子,因为某个偶然的契机过了一次纪念日,或是回忆起了曾经美好的点点滴滴,就会冰释前嫌、重修旧好。小品可能只是小品,但心理学家确实做过统计,更注重过纪念日的夫妻,要比不注重过纪念日的夫妻的离婚率低90%。这些都向我们浪漫地证明着纪念日的重要性。

  节日,也正是我们前人创造的纪念日。我们在春节,感悟自己的来路与归途;在中秋节,品味团圆与丰收;而在儿童节那天,朋友圈中刷屏的童年照提醒着我们,每一个大人曾经都是个孩子……

  纪念日中不仅蕴含着浪漫,也藏着力量,像种子、像赤子、像初心。因为雷锋纪念日的存在,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传承了他的精神、砥砺着他的力量,从小就明白了,什么叫团结、服务、牺牲、奉献。我有一个朋友,将大学入学的那一天,设置为了自己的纪念日,就是为了提醒自己,要永远保持着自己迈入大学校门那一刻的昂扬斗志。

  人有纪念日,国家也有着属于她的纪念日,比如,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抗美援朝胜利纪念日……再过半个多月,我们将迎来一个极其重要的纪念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日。

  红色基因赓续百年,这样的一个纪念日,寄托着历史的厚重,也承载着未来的希望。我们不会忘记这一百年的风雨,正如不会忘记风雨中坚实而有力的脚步;我们不会忘记这一百年中那些英勇的先烈与前辈,正如我们会延续着他们的信念与血脉,肩负起新时代、新青年的历史使命。而在那一天,我们会相信,踏遍青山人未老,这盛世,他们都已看到。

名师点评

  2021年高考天津卷作文题关键词是:纪念日。材料的寓意很明确,纪念日是路标,既标明过去,也指向未来。记住它,能感受岁月的厚重,能铭记初心向前行。这篇拟写作文,从人生的各种纪念日写到国家的纪念日,指出记住纪念日可以感知来路与归途,蕴藏力量和精神,承载理想和希望。审题精准,分析恰当,逐层深入。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题目将纪念日比喻为留声机,不够恰当,文章也没分析;开头从新上映的电影写起,也缺少吸引力和丰富性;最后两节写国家纪念日,不够充分,全文有头重脚轻之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