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方能不负韶华|2021高考作文拟作

2021年06月07日 14:12:0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国乙卷

  试题内容: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古人常以比喻说明对理想的追求,涉及基础、方法、路径、目标及其关系等。如汉代扬雄就曾以射箭为喻,他说:“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立义以为的,奠而后发,发必中矣。”大意是,只要不断加强修养,端正思想,并将“义”作为确定的目标,再付诸行动,就能实现理想。

  上述材料能给追求理想的当代青年以启示,请结合你对自身发展的思考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文/郁风 

  人是需要有理想的,如果没有理想,那就成了一具碌碌无为的躯壳,在日复一日的单调生活中消耗生命。

  但理想并非是轻易就能实现的。一些人可能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四处碰壁,或者遭到人们的冷眼与嘲笑,因而放弃了理想。

  那可能是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追求理想的方式。

  如何追求理想?汉代扬雄曾以射箭为喻,说: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立义以为的,奠而后发,发必中矣。将之分为修身矫思”“立义”“奠而后发三个阶段。先要修身养性端正思想,再树立正确的目标并为之努力。

  一些人可能在修身矫思阶段就走入歧途,他们把金钱地位作为理想。这也可以作为一种个人理想,但君子爱财,应取之有道。过分追求名利却忽视了底线与操守,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最后往往走上背弃道德甚至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因此,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明确什么是应该做的和不该做的,在此基础上去规划理想,这样的理想才是健康的、高尚的。

  ,包含很多范畴,可以指情义,可以指道义,也可以指家国大义。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都是宏大而崇高的大义

  前不久去世的科学家袁隆平,一生都致力于研究出更高产量的杂交水稻,希望借助科学技术来改善饥饿问题,80岁高龄仍旧身着短衫斗笠在试验田里辛勤劳作,也使得水稻的产量有了大幅提升。毫无疑问,他的理想是伟大崇高的。袁老逝世后,社会各界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也是对理想主义的高度肯定与褒奖。

  而再往前看,在清末那个民生凋敝的动荡岁月,外有列强侵略,内有清廷高压。在这种情势下,追求理想更是需要付出巨大的勇气和牺牲。但无数爱国志士,在个人理想的驱使和家国大义的感召下,仍旧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追求理想的漫漫长路。

  我们不能忘记邵飘萍,他希望借助媒体舆论的力量来监督变革社会,因而创立《京报》,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最后牺牲在军阀的屠刀下。而鉴湖女侠秋瑾,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走上反清起义和争取妇女权利的道路。其好友徐锡麟在安庆图谋刺杀安徽巡抚恩铭,不幸失败被捕,清廷不解,讯问道:恩铭待你不薄,为何刺杀?徐锡麟慷慨答道:“恩抚待我,私惠也;我杀恩抚,天下之公也。“

  中共早期革命家萧楚女,担任黄埔政治教官期间秘密宣传共产主义,被捕后刽子手问道:萧教官,你不是常把自己比喻为蜡烛,照亮别人,毁灭自己吗?你这根蜡烛快要熄灭了,在这生死一瞬间,你愿意改悔吗?萧楚女断无悔意,慷慨赴死。其同乡好友恽代英,就义前凛然写下诗句:“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

  在何为面前,恽代英曾与好友卢作孚产生过分歧,恽代英认为,必须通过武装革命才能实现救国理想,而卢作孚则希望通过兴办教育、实业来救国。两人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卢作孚成为一代船王,恽代英壮烈牺牲。他们都没有说错,只是通过不同的途径并奠而后发

  海子在《以梦为马》中写过:万人都要将火熄灭/我一人独将此火高高举起。”而鲁迅的杂文有异曲同工之妙: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以梦为马,把自己的理想作为前进的动力,方能不负韶华,勇敢做自己的光吧!

名师点评

  全国乙卷作文题材料含义是:每个人都要有理想,而理想应以“义”为目标,然后付诸行动实现之。这篇仿写作文,审题是准确的,并对“义”的含义有具体分析:正确的价值观、与家国、民族大义。不足是:举例太多,分析太少;认为实现理想要“修身矫思”“立义”“奠而后发”三个阶段,准确度值得商榷;材料要求考生“结合自身发展”,本文并未做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