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淘洗之后,万物方可显形|2021高考作文拟作

2021年06月07日 12:28:0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海卷

  试题内容:

  有人说,经过时间的沉淀,事物的价值才能被人们认识;也有人认为不尽如此。你怎么看?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文/西蒙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上,凡是能留下身影者,大多都是时代的弄潮儿。他们或许是匡扶正义的仁人志士,或许是学富五车的鸿儒学者,或许是妙笔生花的风流才子,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在生前获得足够的赞誉。生前颠沛流离而死后享誉天下者,在史册上其实并不少见。很多事物需要漫长的岁月淘洗,经过足够的时间沉淀,才能展现其非凡的价值。

  究其原因,首先在于世人对很多事物的理解,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很多天才之所以是天才,就在于其所思所想,已经超越了时代,恐怕无法被同代人所理解。比如,很多科学家的天职就是探索真理,寻求世间万物的真相,但先觉者却可能成为时代的牺牲品。“人的天职在勇于探索真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哥白尼的这句箴言,他撰写了《天体运行论》,创立了日心说,成为现代天文学的奠基人。但是,他的勇气与思想,直到后世才被人理解。

  再者,时代的先觉者,往往不慕一时的名利,不会被世俗的评判眼光所束缚,他们追寻的问题,在当时未必能有明确的答案。英国空想社会主义学者托马斯·莫尔在《乌托邦》中描绘了一些理想社会的面貌,当时很多人认为这只不过是毫无意义的幻想。对16世纪上半叶的人而言,他们恐怕没法理解莫尔思想的前瞻性。事实上,几百年后的社会主义运动的成功实践,已经将这些思想先驱的很多理想变成现实。莫尔在当时并没有受到足够的理解与重视,但他依然坚持自己的思想,直到后人真正理解了那一片赤诚之心。

  大浪淘沙之际,真正的玉石才会显露,渣滓却被淘洗掉了。岁月是平静的,也是残酷的,对那些真正有价值的事物而言,时间是一块试金石,而对那些只是一时暴得大名的事物来说,时间就是一块筛子,最终筛选出来的才是精华。

  我们不会忘记,孔夫子在晚年周游列国,推广自己的学说,但基本没有诸侯国的君主能听进去他的谆谆教诲,他度过了萧索的晚年,正所谓“累累若丧家之狗”。但是,孔子及儒家思想的魅力在后世大放光彩,尤其是经过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孔子由凡入圣,成为无数后人敬仰的先哲。

  我们也不会忘记,蒲松龄虽然没有取得科举上的成功,在当时似乎是读书人里的“失败者”,但世人的眼光是毒辣的,经过几百年的岁月,很少有人记得他的同代人有哪些出色的作品,尽管他们可能是当时的状元、进士,一部《聊斋志异》却足以让蒲松龄彪炳春秋。

  岁月淘洗之后,万物方可显形。只有经过漫长时间的考验,很多事物的价值才能显现。因此,对于眼前的事物,不论是日常生活中的得与失,还是人生道路上的成与败,我们都应该有一颗平常心,有更加长远的眼光,由此才能获得更加幸福的生活,追求更高的人生价值。

名师点评

  本文属于递进式解构,有较强的逻辑性。第1节提出论点,第2节分析原因:一般人认识有限,思想家认知超前;第3节进一步论述伟大人物的宝贵品质:不受世俗羁绊,勇于追求真理;第4、5、6节以孔子、蒲松龄为例论述事物的价值会随着时间的积淀而彰显。最后一节收缩全文,得出结论,呼应开头。不足是文章缺少道理上的深入分析,选择的论据缺少新意,语言缺少气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