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

2021年06月06日 17:22:33 | 来源:央广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来能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此次能够成功应对疫情这一“黑天鹅”事件,同样离不开强烈的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同时,国际上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起彼伏,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国际格局和中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难以避免地会遇到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和重大矛盾。

  因此,只有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做好战略谋划,辩证认识和准确把握国内外大势,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本期特约专家:孙应帅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