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的回信 在红色基因传承中汲取力量

2021年06月02日 20:10:34 | 作者:沈杨 李秋雨 镇江台 南通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ed6c17dfe754470af4d1f9fa5f28f07 32397572 2021-06-02 20:10:34 /a/20210602/ded6c17dfe754470af4d1f9fa5f28f07.shtml

  
  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的回信,在全省教育系统和广大少年儿童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弘扬好“新安旅行团”的光荣传统,在实践中学党史,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党总支书记张大冬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送给广大少先队员和少年儿童的珍贵节日礼物,激励他们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新安旅行团是学校宝贵的红色教育资源和精神财富,今年会继续让孩子们追寻新安旅行团足迹,着力打造学新旅生动课堂。打造学新旅的实践课堂,组织全体队员参观新旅历史纪念馆,重温新旅的光荣历程。打造学新旅纪念馆的体验课堂,通过唱新旅歌曲,讲新旅故事,演新旅事迹,体验新旅红色文化。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开展“家乡美祖国好我能行”社会实践调查,重走新旅抗战路、红领巾寻访等一系列活动,引导队员们在学新旅中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作为参与给习爷爷写信的一名少先队员,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中队长杨路然说,在实践活动中,收获很多。“我们学校开展了唱新旅歌曲,讲新旅故事,成立了小好汉宣讲团,组织了社会实践调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们一定会牢记习爷爷的教诲,学习新旅精神,争当少年先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贺承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指导,下一步将组织全市中小学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把党史教育融入课堂、融入实践。“结合我们‘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开展红色研学、红色寻访、红色实践。我们南京有非常多的红色资源,青少年按照习总书记要求,结合身边的实际,学好英雄人物。我们教育系统要按照习总书记回信精神提到的,继续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把青少年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南京市中山小学原名中山门小学,是陶行知的学生陈性松于1928年创办的一所乡村小学。校长庄永洲说:“新时代的儿童就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历史、学习党史上的英雄模范人物,从英雄的身上汲取成长的力量。这是学什么。怎么学,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结合自身成长的实际来学,这些成长实际就包括:要结合校史来学,要结合年龄特点来学,要结合地域文化来学。通过我们不断的学习,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刻苦学习,磨砺品格,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一所创办仅有10年的“年轻学校”,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徐瑛说,结合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学校将继续带着学生寻访红色基地,在实践中开展党史学习。“寻访周边的老红军,把身边的英雄故事讲给儿童听。同时,今年的10岁成长礼主题为‘当10岁遇上100岁’,把红色基因融入到日常的仪式中,能够在整个校园里有一种文化的氛围。”

  上周,镇江市实验小学开展了“童心同行出彩成长”主题实践活动,师生们前往镇江市博物馆和镇江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分班级体验烙铁画制作、模拟长征等实践活动。学校副校长王燕彬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把党史学习融入到学校各项常规活动中。“孩子去学党史,他们需要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需要去走进各行各业,他们看到的、听到的才是鲜活的。我们还将引导学生,走出学校去走访、寻访各行各业的先锋人物,通过党员先锋事迹的讲述,让学生去学习他们的精神。”

  共青团南通市委书记吴冰冰表示,即日起到6月上旬,南通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将以“红领巾心向党”为主题开展学习活动,通过深入挖掘南通本地红色资源,用浸润式学习,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通过实地寻访像南通博物苑和海安市‘红色火种’、如皋市‘雉水红韵’等10条红色主题‘青年学习社’线路。在浸润式情境学习中帮助广大少年儿童学习领会总书记‘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的殷殷期盼。”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李秋雨 镇江台 南通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