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悟思想巡礼报道】盐城:实境体验与情景学习相结合 让“铁军”战歌唱响盐阜大地

2021年06月02日 12:07:11 | 作者:刘正则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d42b4e5f0ae4f538e2b4f1dc69c4622 32387594 2021-06-02 12:07:11 /a/20210602/bd42b4e5f0ae4f538e2b4f1dc69c4622.shtml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盐城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全市各部门单位党组织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将实境体验与情景学习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欢迎各位同学前来参观抗大五分校旧址陈列室,我是本次的讲解员初二(7)班张闻笑,非常荣幸带领大家开启这段红色之旅……”

  上午,江苏省盐城中学抗大五分校旧址正北楼正在进行一场生动的党史故事分享会。来自初二(7)班的讲解员张闻笑正向学弟学妹们讲述发生在脚下这栋砖木二层小楼里的那段烽火岁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盐城中小学生争相参加党史知识竞赛、红歌比赛等活动,讲党史、学党史已然成为全市100多万青少年学生的“新风尚”。张闻笑说,自己从小就爱看有关新四军的书籍和影视作品,抗大学员的故事、新四军将士的“铁军”精神一直深深感染着他,“在同一校园、不同的历史时期,我觉得没有革命先烈的奉献,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要继续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为了使党史学习教育更直观、更生动,盐城还将实境体验与情景学习融入其中。“背包当凳膝当桌,青年读书声琅琅”,这是当年抗大五分校教学生活的真实写照。如今,盐城中学复刻当时情境,设置了一间实境“红色讲堂”。江苏省盐城中学政教处主任助理许珊珊说,学生每次来都会和自己现在的教室作对比,“看到里面悬挂的马灯、简陋的黑板,再对应我们教室的现代多媒体技术,学生都会感受到这种变化。很多同学参观完之后,共同的感想是要珍惜当下好的时光,要更努力地学习,为民族复兴付出他们的努力。”

  2021年是新四军重建军部80周年。作为全国唯一一座系统、全面地反映新四军抗战征程的综合性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用好用活“铁军”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形式丰富的现场教学活动。统计显示,纪念馆自今年3月起,已接待团队2000多批次,20多万人次,新四军纪念馆已成为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打卡点。新四军纪念馆馆长仇金标表示,新四军纪念馆充分利用基本陈列,打造精品展项,利用“宋公碑”展项举办现场“微党课”,讲好红色故事;纪念馆还加大了与社会各个方面的合作共建,近一个月多来,先后与南京中医药大学、晓庄学院、金陵科技学院等结为共建单位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在盐城,全市广大党员利用每月20日“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拓展“微型党课”、“田间大讲堂”等学习阵地。其中,盐城盐都区立足丰富的多媒体平台,组建了“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微信工作群,并制作移动端的“盐都区红色文化数字展厅”,打造“可装入口袋”的党史阅读平台。中共盐都区委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迎春介绍道,盐都区建立了良好的流动党员党史学习制度,利用老党员、老教师、中国好人一对一地进行帮学,“截至目前为止,我们为流动党员提供了近1000份的学习资料,为每一个流动党员建立了学习卡制度,确保流动党员学习一个不能少。”

  下一步,盐城将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的党史学习教育,落实 “巡学考学赛学评学”的“四学”机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巡回指导督查,抓好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正则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