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为这些市民的防骗意识点赞!

2021年06月02日 19:06:43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6a230e4b11a4c4a8f56055d25181934 32396463 2021-06-02 19:06:43 /a/20210602/26a230e4b11a4c4a8f56055d25181934.shtml

  如今,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警方筑牢反诈铜墙铁壁的同时,市民自身的防骗意识同样重要,今天(6月2日),苏州张家港市警察蜀黍要给他们的机敏点赞。

  “我是不是被骗了?能帮我看下吗?”5月21日下午,市公安局大成警务站突然“闯进”一名年轻女子,忧心忡忡地向民警求助。安抚女子的紧张情绪后,民警询问起缘由。

  原来,毕业不久的女子小张在警务站附近一店铺上班。当天,小张突然接到一通陌生来电,对方称她的支付账户存在安全隐患,要求下载一款远程会议APP来解决。

  涉世未深的小张下载APP,按要求点击共享屏幕功能,很快收到一条带有验证码的短信。这时,对方催促小张提供支付密码,她突然想起不久前民警到公司进行的反诈宣传。意识到有诈的小张灵机一动,故意报错密码,对方随后挂断视频。

  之后,忐忑的小张在同事的陪同下,来到距离单位不远的警务站问询。

  “你做得很好!最后一刻‘刹住’了!”民警给小张的警觉竖起大拇指,并协助她修改支付密码,确保账户安全。

  共享屏幕是把屏幕上显示的内容同步让对方看到,包括弹框内显示的短信、微信及APP推送的内容。

  当骗子诱导受害人使用远程会议APP内的共享屏幕功能后,就能看到受害人手机上所有信息,如输入密码时跳动的字符、收到的验证码等,从而转走受害人卡内资金。

  当你看到身边的朋友神情高度紧张,手机始终保持视频连线状态,而视频的对象竟是“警察”,你的选择是什么?双上岛某酒店员工就做出了“教科书”式的示范!

  5月24日晚,双山水上派出所接到辖区某酒店经理梁女士报警,称看到同事余女士长时间与一名“警察”视频聊天,情况十分可疑。民警立即赶到酒店,找到余女士询问情况。

  “他们给我发了协查通报,说我洗黑钱……”见到民警,余女士激动地连连喊冤。在查看了余女士先前与对方的聊天记录后,民警断定这是冒充“公检法”诈骗。这时,电话那头的“警察”又一次打来视频电话!

  “我是张家港市公安局民警,你有什么话直接跟我说!”当民警主动“亮相”厉声斥问后,视频里的“警察”慌乱起来,匆忙间挂断电话。

  随后,民警向余女士详细拆解冒充“公检法”诈骗伎俩。恍然大悟的余女士,不仅向民警连连致谢,更是对细心发现异常的同事梁女士表达感谢。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