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台湾抗疫 苏台视频连线分享"方舱医院"启用经验丨中国新闻网

2021年06月02日 14:33: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通过视讯交流,江苏与台湾专业人士6月1日围绕方舱医院建设运行、防疫体系搭建等问题进行交流。江苏医卫界、建筑界人士分享有关经验,助力台湾抗疫。

1日下午,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等单位主办的“方舱医院与防疫体系”视讯交流会在南京举行。朱晓颖 摄
1日下午,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等单位主办的“方舱医院与防疫体系”视讯交流会在南京举行。

  近期,台湾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本地新冠确诊病例连续多日破百。1日下午,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等机构主办了“方舱医院与防疫体系”视讯交流会。

  “什么情况下可启用方舱医院?方舱医院和医疗机构如何实现病人互转?方舱医院对疫情控制效果如何?”通过视讯连线,台湾高雄民间防疫联盟发起人苏伟硕医师接连发问。

  曾经建管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的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陈旭锋介绍,方舱医院建设要未雨绸缪,其启动建设的节点,是基于对疫情防控形势的整体判断。一旦发现现有医疗资源不能满足需求,就需尽早启用方舱医院;轻症、普通症病人可收治在方舱医院,一旦发现患者病情加重,就要转送至定点收治医院。

  曾在武汉当地方舱医院参加抗疫的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管理处综合科副科长刘波表示,方舱医院的作用非常关键,通过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能够切断传染源链条。方舱医院建设后,能高效地从“人等床位”转变为“床位等人”。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曹伟,曾负责江苏方舱医院的建设项目。曹伟介绍,方舱医院建设要区分“三区两通道”(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以及医护人员通道、患者通道)。江苏在编写《公共卫生事件下体育馆应急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设计指南》时,对方舱医院的建设标准进行了升级。例如,污废水消毒处理是异常关键的,江苏正在研究开发移动车模块用于处理污废水,以更高标准保障人员健康安全。

  南京市第一医院原副院长冯丁对台湾一些地方利用旅店作为临时收治点的做法提出了建议。在他看来,旅店对清洁区、污染区作基本分区以及“上送风、下排风”通风条件上会存在压力。利用体育馆、展览馆等现有建筑启用方舱医院,改造小、投入少、速度快,尽早筹建势在必行。

  台湾与会专家对江苏相关人士分享的经验表示感谢。他们提到,台湾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挑战,这次交流必要且及时,希望苏台建立“云端”抗疫交流通道,共享经验,携手抗疫。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