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首日 江苏办理“跨省通办”结婚登记62对

2021年06月02日 14:41: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6月2日),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6月1日江苏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首日,全省共办理跨省通办结婚登记62对;省内跨区域通办结婚登记417对。

  第一对!江苏首对“跨省通办”情侣在海门领证

  刘先生是河北人,汪女士是湖北人,二人目前就职于海门招商重工,他们早想办理结婚登记,但是由于工作原因,平时也未能抽出时间回家办理。正在他们为回户籍地领证为难之际,他们从电视上得知了在江苏可以跨省办理结婚登记的消息,于是,两人进行了网上预约。

  6月1日一早,二人来到登记处,工作人员对他们先前网上提交的材料进行了审核,审核通过后,立刻帮他们办理登记。“这个政策太好了,本来我们还要请假回家办理登记,来回路费也要2000多元,这个政策实施了,今天的登记仅仅花了十来分钟,省去了我们来回跑的时间,还不影响工作,整个流程特别方便,确实是个便民服务的好政策。这让我们有一种家的归属感。”刘先生说。汪女士附和着并灿烂的微笑说:“这个政策来的太及时了,非常荣幸成为海门跨省通办第一对。”

  提醒:居住证别忘记带!

  记者从江苏省各大婚姻登记处了解到,6月1日作为试点第一天,不少新人前来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时间为2021年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工作人员提醒,常住户口所在地即户籍地,经常居住地一般是指公民离开户籍地最后连续居住半年以上的地方。当事人是否持有公安机关颁发的居住证是婚姻登记机关认定经常居住地的重要依据。结婚登记“跨省通办”时,按照试点要求,当事人选择在一方经常居住地申请办理结婚登记的,除按照《婚姻登记条例》第五条和第十一条规定当事人需要提交的证件外,还应当提交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的有效居住证。

  需要注意的是,离婚登记、补办结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涉外(港澳台、华侨)居民婚姻登记、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婚姻档案查询尚不在“跨省通办”受理范围之内。

  婚姻登记跨区域办理仍推行网络预约,市民可登录江苏省婚姻登记在线服务平台(http://www.jshydjxxw.gov.cn/)进入江苏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提交业务申请。也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江苏政务服务”APP、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中的“婚姻登记预约应用”,或者关注“江苏民政”微信新公众号,点击下方“微服务”中的“婚姻登记预约”办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汪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