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高空坠瓦 维修难怎么办?政府兜底让老旧小区居有所管|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6月01日 17:43:09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c35401933c945e6ae9d973d1f5d848d 32369751 2021-06-01 17:43:09 /a/20210601/fc35401933c945e6ae9d973d1f5d848d.shtml

  个别老旧小区没有维修基金,一旦出了问题,维修工程难以推进。南京玄武区樱花苑小区居民反映,近年来,他们小区出现高空坠瓦,居民出门很担心,想要彻底维修,却卡在了维修费用上。

  南京樱花苑屋面瓦开裂剥落 居民担忧出行安全

  位于南京玄武区孝陵卫街道小卫街的樱花苑小区,只有3栋楼,大概100多户居民。

  居民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房龄已经20多年了,从2019年起,屋顶的琉璃瓦片时不时会掉落,这给居民的出行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居民们说,由于坡屋面倾斜角度大约70度,下方也没有檐沟托底,加之年久风化侵蚀、长期缺少物管维护等原因,小区坡屋面琉璃瓦大范围出现开裂、破损剥落问题并日益加剧。

  近年来,多次发生瓦块高空零星坠落,对小区居民、沿街商户、附近地铁口行人的人身财产安全都构成了威胁。

  在居民的带领下 记者来到南京樱花苑小区7楼的楼顶,整个小区楼顶的瓦面一目了然。不少琉璃瓦很多都已经脱落了,显得斑驳不堪。用手轻轻一碰,瓦片就已经掉下来了。瓦片脱落、屋顶开裂,除了有安全隐患,还让南京樱花苑小区部分居民饱受漏雨之苦。

  破解维修基金难题 今年纳入老旧小区整治工程 

  要想彻底解决屋顶瓦片脱落、房顶漏水的问题,必须动用物业维修基金进行修缮。

  记者从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街道了解到,樱花苑小区是1999年由紫金村镇建设综合开发公司建设的商品房小区,现有3栋楼、116户居民。但是仅有2号楼向南京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缴纳维修基金,目前剩余8.6万元。

  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街道铁匠营社区网格员郭芳介绍说:“因为这个房子好几任了,没有人愿意补交这个维修基金,所以这个就成了历史遗留问题,很难解决。”

  为推动坠瓦问题的解决,当地街道积极与开发商沟通协调,争取予以解决,并从2019年8月份起,多次组织社区、城管、公安等部门,展开应急消险。

  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街道城管中心主任科员石启永表示:“每逢季节交换,以及遇到大风暴雨这种天气,我们组织社区、安监部门以及城市志愿者,对这一带进行安全巡查。我们还专门请了技术专家对沿街屋面脱落情况进行了铲除,防止人行道上面行人被砸到。”

  去年,南京玄武区孝陵卫街道城管中心多方筹措资金40万元,计划采取“蜘蛛人”的办法组织改造,但因为投资费用低,导致两次流标。

  今年年初,樱花苑小区被正式列入南京玄武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计划,由市、区财政出资300万元,不仅彻底解决小区坠瓦的问题,还将对小区整体出新。目前小区整治方案已经初步敲定,6月底前,将完成工程招标工作。

  石启永告诉记者:“预计7月份可以进场施工,届时可以全部解决整个小区的屋面安全问题。同时还会对小区里面的道路、立面、楼梯道、安防监控系统也进行一个升级改造。整个小区的环境面貌,将会得到一个很大的提升。”

  政府兜底让老旧小区居有所管

  对于南京樱花苑小区的整治工作,我们将继续关注。

  其实很多老小区,“年龄”都在30岁开外,不少无人管理,各种设施普遍老化、年久失修,住在其中的居民生活质量如何保障?

  从2018年起,江苏省把“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纳入省级“民生实事十项工程”,推出政府兜底措施,财政出资给老小区做“脱胎换骨”的大手术。同时引进物业,提供保洁、保安、绿化养护等基本服务,让小区居民真正住得安心、放心、舒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